人氣 14525

北市明年調降單一自住房屋稅!豪宅認定標準再修正

#台北市 #單一自住 #房屋稅 #豪宅 #路段率 #政策 #理財 #商圈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台北市研議房屋稅制改革,由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於25日開會決議多項房屋稅調整措施,包括全國單一且自住房屋、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及公益出租房屋可減半課稅等,將自109年7月1日起實施,影響110年5月開徵的房屋稅。


其中對民眾影響最大的,是單一自住房屋稅調降,就全國單一自住房屋稅基折減提高為50%,也就是將現行單一自住房屋稅1.2%降為0.6%,預估這次的調降受惠戶數約有20萬戶。

 

台北市明年調降單一自住房屋稅。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台北市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稅捐處表示,為落實量能課稅原則,決議維持新標準單價房屋現行緩漲機制。符合全國單一自住房屋透過稅基折減50%,盼能減輕更多家庭負擔,以落實「房子是用來住」之理念,透過房屋稅制的合理公平,健全房屋市場,逐步實現居住正義。

 

另外,包租代管社會住宅房屋與公益出租房屋於符合都發局規劃條件,也同樣比照單一自住房屋,折減其房屋稅基50%,預估調降嘉惠戶數約1.7萬戶。
 

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及行動不便者的生活需求,打造無障礙友善環境,針對電梯設置需求日益普遍的情況。不動產評委會也決定5層樓以下設有電梯的建築,將不再加價課徵房屋稅,預估調降受惠戶數約1.7萬戶,不過違章建築則被排除在外。
 

而現行對於豪宅的認定標準之一,是以房地總價包含車位價在8000萬元以上,但考量到住屋價格與停車位價格不同,不同坪數大小所需合理停車位數有別,且考量標準高級住宅概念,因此修正為房屋總面積不含停車位在80坪以下,持有2個以下停車位,車位價格應計入房地總價;超過80坪在160坪以下,則是3個以下停車位價應計入;超過160坪則是4個以下停車位價應計入。其餘超過部分的停車位則不計入。
 

另外,由於台北市近年推動各項公共建設,如:東西區門戶計畫、社會住宅、優化綠色運輸,都帶動周邊經濟。部分區域因捷運、學校、公園、市場等設施眾多,環境優良且生活機能完善,因此不動產評委會也就環境、機能優良,以及商業較為熱絡路段,調升路段率。例如鄰近台北車站的北平西路、華山文創園區旁的杭州北路,路段率都一口氣調升三級。

 

而部分路段因商業活動漸趨沒落,或原路段率與周邊路段相較偏高,在這波調整中也紛紛調降。總計這次共有442條路段調升、9條路段調降,其餘路段則維持原標準,預估影響戶數約36.7萬戶。(台北市109年擬訂調整部分路段之房屋街路等級調整率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