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9

「所有者不明土地」真的太多了 日本研議新法案

#寰宇 #日本 #土地 #高齡化

經濟日報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日經新聞報導,高齡化現象導致日本「所有者不明」土地狀況持續惡化,面積已大於台灣。為改善這個問題,日本政府正在研議房地產登記新法案。

據推算,2016年日本無主之地的總面積已達410萬公頃,和九州島相當。2018年的訪調發現,有347萬個無人住所不準備出租或出售,較五年前增加9%。

高齡化現象導致日本「所有者不明」土地狀況持續惡化。(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日本東京降下20年罕見大雪 (好房網News魏瑩華攝影)

由於缺乏聯絡窗口,外來者無法購買或租用這些棄置土地,地方政府也難以課徵房地產稅。

日本法務省的法治審議會已起草一項法案,要求房地產的所有權需在所有人身故後規定時間內轉移至繼承者名下。目前,許多人認為繼承家族土地並不划算,尤其是在地價不高的地區。

日本現行的登記程序相當複雜且昂貴,繼承人需提供家族從出生到死亡的登記紀錄,且須所有合法繼承人申報表格,同意土地所有權人變更,並依土地課稅。

法務省的提案將簡化重新登記的手續,僅需原所有人的死亡證明以及申請繼承者的資格證明。若未依規定重新登記,將面臨5萬至10萬日圓罰款。

這項草案預定今年底完成,並在公告評論期後提交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