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4

日本出招 勞動人口增

#寰宇 #日本 #高齡化 #出生率降低 #勞動人口

過去日本都給各界人口高齡化、出生率降低、經濟停滯的印象,但這幾年來日本的發展卻反而跟這些印象大不相同:實際勞動人口激增、經濟也溫和成長,這可歸功於政府努力讓老年人、女性及外國人進入勞動市場,以因應人口下滑的挑戰,重振經濟。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採行的政策也正在重塑日本的職場文化,例如勞工的退休時間、母親是否該工作,以及是否該接受海外勞工等。

自2012年以來,適齡勞動人口減少470萬人,但實際勞動人口卻激增440萬人,而新增勞動力來自平常容易被忽視的三個群體:老年人、女性及外國人。

分析師指出,過去十年來,日本的勞動人口結構出現很大的變化,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在延後退休年齡,並提供退休人士職訓服務,鼓勵重返職場。

此外,日本女性2017年勞動參與率已經飆升至69%,比經濟合作組織(OECD)平均水準高出5個百分點,部分原因是工作的高齡女性變多。急切需要勞動力的企業開始聘用以前沒僱過的員工,如希望一周工作10小時的女性。安倍廣設兒童托育服務,同樣功不可沒。

安倍政府已經大幅放寬外國人在日本工作的規定,當局去年12月新設兩種簽證類型,預計未來五年內將額外吸引34萬名的海外人力,其中大部分是藍領工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