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2

Fed:近期宣布停止縮表

#理財 #美元 #聯準會 #鮑爾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7日表示,Fed決策官員已接近同意一項計畫,在今年底之前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且近期就將宣布,引發市場揣測Fed最快將在3月宣布停止縮表。

鮑爾在美國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指出:「我想,我們已經完成一項我們希望能在近期宣布的計畫架構,而這項計畫將讓人窺見結束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方式。」他說,將於今年稍後的某個時間點宣布這項計畫。

Fed主席鮑爾 路透
Fed主席鮑爾 路透

他表示,Fed今年稍晚可以達到停止縮表的狀態,停止縮表後,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將約介於16%到17%,高於金融海嘯之前的約6%。若以美國目前GDP規模的20兆美元推算,屆時Fed資產負債表規模將介於3.2兆到3.4兆美元。相較下,根據彭博資訊數據,Fed目前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約為3.98兆美元。

這項發言引發市場預期,Fed可能會在3月19至20日召開的決策會議後,宣布今年底之前停止縮表。牛津經濟學公司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柯認為,Fed可能會在3月會後宣布停止縮表的時間表,Fed對於停止的時間點有「很多選項」,差別只在是要慢慢停止、還是要戛然而止。

不過,Fed要停止縮表仍面臨諸多問題,包括是否調整手上公債組合的到期期限、以及要如何減持量化寬鬆(QE)時期所累積的抵押擔保證券(MBS)。

鮑爾說,出售MBS是最後要考慮的問題,Fed還必須決定未來持有債券組合的到期部位等問題,將以非常謹慎的方式處理這些問題。

對於整體貨幣政策,鮑爾重申前一天在參院作證時的基調,表示Fed將在每次調整基準利率之前,都耐心觀察經濟情勢演變。

他在被國會議員問到,金融市場是否存在「鮑爾護盤」(Powell Put)時表示,若金融市場坡動威脅到經濟穩定,Fed將關注此事。

Fed在金融海嘯後,為維持低利率、刺激經濟,多年來持續大量購入債券,已累計購入數兆美元債券。Fed目前每月共從資產負債表縮減500億美元的到期美國公債與MBS。

聯準會資產負債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