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84

北市擬調降「單一自住」房屋稅 專家憂短收稅金

#政策 #租售 #房屋稅 #調降 #單一自住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研議,明年打算將單一自住房屋稅,從目前1.0%稅率調降到0.6%,估計20萬人將受惠。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表示,北市府照顧單一自住的民眾是好事,但是調降房屋稅會讓北市稅收再次減少,市府必須提出合理對策,否則將會壓縮到公共建設的財源。
 
張金鶚解釋,房屋稅條例第5條於2014年6月修正公布,住家用房屋稅率為1.2%,非自住稅率則由1.2%~2%修正提高為1.5%~3.6%,地方政府並得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而所謂「自住」指3戶以內,因此「第4戶」以上才是「非自住」。
 
北市擬調降「單一自住」房屋稅。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台北 房市 101 情境圖 (圖/擷取自pixabay)
 
張金鶚強調,目前台北市僅針對「持有1戶」且「自住」的房屋稅來調降,但還是會造成稅收減少,因此就必須考慮「非自住」的房屋稅是否適度調漲,否則公共建設的財源,勢必會縮減。
 
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目前市內自住且僅持有一戶的民眾大約20.3萬戶,估計調降稅率之後,稅收約少2.74億元,但因北市府在2016年決議,2001年7月1日後完工的舊高級住宅、以及2014年7月1日的新屋都須適用新標準單價,並且逐步緩漲,2020年預期會增加稅收2.92億元,正好彌補短收的稅金。
 
游適銘也強調,北市目前的囤房稅寬限期為3年,3年之內建商房屋稅都是1.5%,第4年開始則變為3.6%,北市府現在打算將寬限期縮減為1年,預計今年4月就會將修正案送進議會,預期通過之後,也會增加稅收。不過張金鶚認為,原本寬限期的算法是從建商蓋好「成屋」開始算,應該要從「預售屋」期間就開始算,比較合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