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0

五四殷鑑不遠 卡管適可而止

#政策 #教育部 #台灣大學 #管中閔 #卡管 #民進黨
好房news記者吳建良/特稿
 
1919年的「五四運動」發生在99年前,這場由北京大學學生因為反對巴黎和會對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勝國之一中國權益的漠視所引起的全國性抗議活動,其結果雖然無法扭轉強權在日本的壓力下,維護中國的利益,但卻也讓中國代表拒絕在「凡爾賽條約」上簽字,彰顯了積弱中國當時的國格。五四運動造就了諸多新中國的學子成為日後的文化巨擘,當年擔任遊行總指揮,扛著大旗走在最前面的北大學生傅斯年,日後更成為了台大校長,而台大也因為有了這位「硬頸」到敢跟警總要人的校長,開展了半世紀自由的學風,成為台灣第一學府。只是這個第一學府正受到行政手段的強烈干預介入校長聘任,嚴重妨害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對於以「爭自由、反獨裁」起家的民進黨而言,無異是一大諷刺。
 
點開中華民國總統府的網站,國旗仍青天白日滿地紅,國父還是孫中山先生,國歌仍是「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為開頭的那一首,奉行的仍是以五權設計盤主架構的中華民國憲法。做為一個民主國家的最高體現,不是行政機關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而是法治精神的落實,如果公部門行政可以完全無視於法律規定,那台灣已不配稱為民主國家,而是獨裁、法西斯!而這個獨裁、法西斯的骨幹,是植基於顏色而不是法理。
 
教育部「卡管」已嚴重妨害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圖/維基百科)
台大是全台最頂尖學府,許多家長搶著設籍在大安區,就是為了讓子女有豐富的教育環境。(取自維基百科)
 
中華民國憲法第162條規定「全國公私立教育機關,依法律受國家監督」。而大學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就規定「大學應受學術自由之保障,在法律規定範圍內,享有自治權」。同法第九條規定,公立大學校長之產生,應於現任校長任期屆滿前十個月,由學校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經公開徵求程序遴選出校長後,由教育部或各該地方政府聘任之。
 
法條已經規定的非常清楚,在自治權的大原下,教育部對於公立大學校長,只有依遴選委員會所提報之人選的聘任權,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權力,不論這所大學每年拿了多少教育部預算都沒有。
 
但是教育部對於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兩次選舉結果不但完全置之不理,且以諸多理由「卡管」,現在還要組跨部會委員會越俎代庖的來三堂會審管中閔的資格;翻遍大學法的規定,沒有一條條文給教育部這項權力,如果這不是行政權的擴張,那什麼才是?今天可以是教育部「卡管」,明天會不會變成投審會卡僑外資或經濟部卡什麼企業?只要是不符合執政黨價值的,統統祭出沒有法令依據的卡關手段,將行政權凌駕於法令規定之上,豈是法治國家的價值依據。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諸多舉措荒腔走板、出爾反爾。一部勞基法修得百業幹譙、北農總經理因人設事,漁民在爭議海域作業可以遭日警驅逐,國人在海外犯罪全部遭外國政府遣送大陸。不論內政還是外交,交不出半張漂亮的成績單,卻整天在想著要誰上、不要誰上,台灣的教育難道沒有比「卡管」更重要的事情了嗎?青年學子們前途茫茫必須遠走異鄉,學校和國家發展需要的學用落差、少子化對學校存在的衝擊、私校教師的權益保障如風中殘燭,這些難道都還沒敲響教育的警鐘?
 
雖外界臆測,在立法院人數過半的民進黨,想以拖待變,藉由不斷出現的理由和所謂的證據調查,創造修法空間,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凡事斧鑿太深,早晚會被看破手腳。人民給的權力,人民自然也可以收回去,任期即將過半的蔡政府,想的還是如何把國民黨鬥倒。從現在往回算的18年,民進黨人士當了10年的總統,未來至少還要當2年,等於是台灣黃金時期的20年裡,會有12年都是民進黨在主政,台灣是興是衰,民進黨必須負最大的責任而且不能再牽扯其他政黨。
 
根據統計,智商在100左右的,都可以上大學,就算門檻降低,也應該要80,那麼能教育大學的教授、講師們,智商也應該不低於此數,教育部此番作法,全國人民看在眼裡,如果說沒有私心,恐怕只能騙騙智商在50左右的吧!雖說學者大多是文人,但是看看99年前那一場只是幾個北大學生帶頭,最後風起雲湧全國為之震動的五四運動,民眾是絕不容許行政機關一邊高舉民主大旗,另一邊卻把權力無限上綱的拿雞毛當令箭、姿意妄為,奉勸教育部以及背後下指導棋的別有用心的「官員們」懸崖勒馬,知恥收手,否則就算最後得到台大校長的任命權,卻會令全國學子和文人心寒,權衡利弊得失,孰輕孰重,為政者當知殷鑑不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