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87

斯文里都更成功否?政府與居民說法大相逕庭各說各話

#政策 #商圈 #中古 #租售 #地方 #斯文里 #都更 #柯文哲 #台北市府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台北報導

台北市斯文里整宅重建拆遷補償已經演變成為羅生門;部份住戶昨(2)日透過媒體放話,指市府對住戶搬遷問題置之不理,引起市府高層關切;但是今日卻有了180度轉變,經記者實地現場查證發現,有另派住戶說法完全不同,讓此事變成兩派說法,各說各話!

台北市都更處處長方定安、科長胡如君與斯文里里長江雪卿現場直播畫面。(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都更處處長方定安與科長胡如君提出書面資料,表示有紀錄的確實已達7成;租金補助是參考周邊行情所計算,也已經過審議會討論與確認;關於違建拆遷補助部分,更新條例本身就有針對「所有權」與「其他土地改良物的部分」,所以確實有依法對其補助;方定安補充,公辦都更絕對公開透明,且一切依法行事,且每次公聽會都會有文字落案,所以陳情意見都有明確回應,審議會或聽證會逐一討論,絕對都有清楚的紀錄與資料。

斯文里里長江雪卿再補充表示,其實多數住戶都十分同意市府的做法,持有反對意見的多數是近三年左右才購屋進入的民眾;現場突擊查證後,發現現場直播所遇到的住戶,多數是感謝市府協助都更,甚至有民眾再三感謝市府志工的協助搬家;此反應與2日記者走訪時所遇到的住戶說法,大相逕庭!

2日三名管委會成員,總幹事王賓崑、主委吳世雄、財委黃小姐分別向媒體爆料,「仍有8成居民不知該搬到何處」、「租金補貼過少」、「違建竟還收到補貼」一事,現場居民卻表示此事為子虛烏有!儘管直播現場也有住戶抱怨,有遇到租屋處「無法祭拜祖先」與「戶口無法遷移」的問題,但在現場實際察看,明顯許多住戶已搬遷離開。如此變成雙方各說各話,讓此事成為羅生門。

前主委林金鳳表示,其實多數民眾早已搬離,或許有些居民希望獲得更多補助,所以才有此一說,租金補助較少也是事實,但多數居民都願意接受,每次投票時,同意戶數都高達9成3以上就是最好鐵證;另位住戶紀先生說,「蘭州國宅」落成之時就已因通風孔設計不良,還未入住就發生漏水情事,後來後歷任台北市長都承諾過會協助改善,但從未實現,所以此次促成都更多數居民是開心的,當然會有其他居民想要更多補助,但也尊重他人意見。

其他居民繼續表示,確實蓋好後,公設比會使得他們使用空間減少,但此事能夠圓滿進行才是他們多數人想看到的,且261戶居民人多嘴雜,牽涉到利益就是會有異音,但其實是偏少數居民意見;不過他們最在意的,其實是希望北市府能夠正視重建的品質,50年前「蘭州國宅」與近年「浮洲合宜宅」的建設品質都令他們十分擔憂,希望柯市府能夠確實監督建商,不要讓他們再一次入住品質不良的住宅。

現場居民表示,是因為惜情所以加減繼續營業,並非繼續居住現場。(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斯文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現場居民表示多數居民已搬離此地,其餘的人也將陸續搬離。(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斯文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現場直擊有人正在搬家中。(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斯文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管委會主委吳世雄表示,市府始終沒有解除他的疑問,關於違建屬於違法情事,市府在過去就應該拆除,竟然等到都更時給予有違建的住戶多的拆遷補助金,對於合法增建違建守規矩的居民,是否很不公平!?總幹事王賓崑則認為,確實數字上已經簽署預約點交居民已超過7成,但搬遷過程之中,始終會有許多細節問題,市府提供的包租代管只針對低收入戶,還有公宅的地點又太遠,有的在南港附近,跟住在這裡四五十年的老住戶實在難以取捨,很多住戶都自己去找,市府未提供足夠資訊,從核定到現在也不到2個月的時間,且部分住戶搬遷時遇到許多狀況,這部分還是希望市府能提供更完整的租屋平台。

總幹事王賓崑認為市府給的核定時間過短。(圖片/王賓崑提供)

斯文里公告。(總幹事王賓崑提供)斯文里公告。(總幹事王賓崑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