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185

捷運開發爭議再起 萬大線爆徵收不公

#政策 #捷運 #萬大線 #機廠 #徵收 #台北市 #北捷

【好房網雜誌2018年4月號】

新北房市一開春,價格持續盤整,新屋比舊屋便宜的倒掛區擴大到七個行政區,但交易量能卻未明顯增溫,市況依舊艱難,此外,北捷萬大線機廠又爆發徵收爭議,是否會成為美河市翻版?

新北市/捷運開發爭議再起 萬大線爆徵收不公

撰文:許侑淋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救救我們!」三月中,在新北市捷運萬大樹林線金城機廠的動土典禮上,百餘位地主舉著這樣的標語向新北市長朱立倫陳情,根據捷運萬大樹林線金城機廠自救會的說法,北捷是在還未取得所有土地所有權時就動工,因而引發不滿。

徵收鑑價悖離市價 易引發圖利質疑

至於同樣備受爭議的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美河市」,當初以公共建設為由,低價徵收民地,之後卻有部分土地用來興建大樓,出售套利,因此在前幾年引發地主與民團抗爭,直到去年底二審判決出爐,相關官員雖躲過圖利罪,卻仍涉及偽造文書罪,不少蓋好的住宅也因此難以交屋或出租、出售,最後只能淪為養蚊子。

這次北捷萬大樹林線金城機廠的抗爭是另一個新警訊,這類問題層出不窮的原因,在於台灣房地分離的獨特不動產稅制,讓一棟房子演變出公告地價、公告現值、市場價格等多套標準,這也正是過去政府施政會有低價徵收民地卻能高價轉售套利的漏洞所在。隨著近幾年公告地價、公告現值拉近與市價差距的觀念落實,已經讓問題不再擴大,但追根究柢,台灣最終仍應改變這種疊床架屋的稅法制度,無論徵收或買賣都應回歸專業鑑價的單一價格,才能徹底根絕弊端。

蛋白區跌幅深 房價倒掛區擴散

回頭看新北市的價量基本面,交易量能部分,新北市2018年二月的買賣移轉棟數為2,768棟,月減幅達4成多,年減幅約12%,一、二月合計為7,684棟,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幅度不到1%,無論哪個數字,在六都中都屬於中後段班的落後表現。

至於房價表現方面,根據房仲業者2017年六大都會房市年報指出,六都房價跌幅最深的十大行政區中,新北市就占了四區,其中三峽區跌幅逼近16%,是房價修正最嚴重的地區,林口區下跌10.6%,排名第三高,樹林區緊追其後,跌價9.5%,排名第四高,另外淡水區也掉了7.6%,排名第八高。

新北市的開春表現是價格仍在盤整,一手房比二手房便宜的「房價倒掛」現象,據媒體近期統計,此現象已經擴散到七個行政區,然而今年開春至今,市場買氣卻未有明顯加溫,面對殺價取量效果越來越差,業者恐怕還需要更多努力,才能激起消費者的購屋慾望。

新北市/捷運開發爭議再起 萬大線爆徵收不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