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7

柯文哲視察萬大線五星級機廠 目標112年電聯車廠內軌道測試

#地方 #柯文哲 #萬大線 #捷運萬大線 #捷運 #機廠 #台北市 #金城機廠 #交通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赴萬大線金城機廠視察工程,目前工程進度已達到22%,目前基礎工程已完成,正進行大量開挖和結構施工,預估萬大線第一期能夠如期在114年完工,第二期也已完成細部設計,預計明年初開始陸續發包動工,早日為雙北都會區的民眾帶來更便捷順暢、安全的交通環境。

金城機廠基地包含1座機廠及1座地下車站LG08A車站(莒光站),機廠設有儲車廠、管理中心、變電站、污水處理場,具備有全萬大線儲車、維修、測試和管理五星級功能的機廠;總共可停駐36列電聯車,足可提供第一期19列車及第二期16列車停駐。完工後地面會新開闢一條20公尺寬的平面道路,山坡區也會開闢一條6公尺寬的環場道路,連通金城路和莒光路。
 
金城機廠鳥瞰圖。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金城機廠鳥瞰圖。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北市捷運局表示,金城機廠的上方將辦理土地開發,興建集合住宅及商辦,目前規劃北側靠近莒光路有2棟11層的商辦大樓、4棟28~33層的集合住宅;南側靠近金城路有4棟30~36層的集合住宅,合計開發規模約8萬7千627坪,預估投資金額約達到220億。

柯文哲表示,捷運路網規劃設計後的用地取得作業時程攸關施工進度,萬大線串聯台北市及新北市,沿線廊帶運輸需求量極大,金城機廠位於萬大線的中心位置,為萬大線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唯一的機廠,肩負營運調度需求重任。
 
未來開發完成願景圖。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未來開發完成願景圖。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基地面積闊達11.82公頃,橫跨新北市板橋、中和及土城三個行政區,原是農業區、保護區及工業區,其中97%為私有土地,166筆土地,地主總數高達650人,自106年底一區一區交付用地,一直到108年5月才完全交付完成,是近年捷運用地取得規模最大與複雜度最高的個案。

負責金城機廠施工的北市捷運局一工處說明,目前金城機廠基樁與連續壁等基礎工程已經完成,正進行大量開挖和結構施工。為加速工進讓機電系統提前進場,將工區分六大區塊,利用調整擋土的工法、結構開挖整併的施工方式,六個工區可同步施作,目標是讓第一輛電聯車可以在112年底進到金城機廠進行軌道測試。
 
萬大線工程範圍圖。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萬大線工程範圍圖。圖/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莒光站則位於金城機廠西北側,車站長度約223公尺,車站寬度約16公尺,為地下二層的捷運車站,深度約15公尺,設置2座出入口及2座通風井,目前主要施作項目為結構側牆及穿越層樓版施作。

萬大線第一期工程完工營運後,除擴大捷運系統服務範圍,紓解台北都會區地面交通之壅塞外,亦可滿足中正、萬華、永和、中和及土城地區各區域間旅運需求,並與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環狀線交會轉乘,發揮雙北市整體運輸效益,另配合捷運建設計畫於沿線進行共構土地開發,將帶動沿線都市再生與發展,並連結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創造雙北共榮的經濟生活圈。
 
捷運局說明,捷運萬大線共分二期施作,採中運量捷運系統興建並採分期開發,第一期工程自中正紀念堂站至土城金城機廠,全長約9.5公里,採地下興建,共設有9座車站和1處機廠,目前施工進度51.34%;第二期工程為金城機廠至新莊迴龍站止,全長約13.3公里,共設13座車站,包含地下2座、高架11座,目前細部設計中,預計明年發包動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