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0

台積電投資效應發酵 台南市工業地產交易額躍居全國第一

#多空 #政策 #交通 #理財 #商圈 #土地 #工業地產 #台積電 #台南 #南北平衡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受惠於台商回流帶動廠房自用需求,台灣今年的商用不動產市場,呈現「逆疫情」狀況,成績亮眼。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20年全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額,達到1293億元,高居近十年的第三名,光是廠房的交易就超過四成。其中,台南市因為台積電投資設廠,引發群聚效應,使得工業地產的交易額,躍居全國第一。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的商用不動產中,前三大的交易類型,最大宗就是廠房,交易額達543億元,佔整體的42%,比去年增金近七成。其次為飯店,達295億元,另外廠辦的交易額也達214億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今年的廠房交易成績亮眼,主要是因為科技業及製造業購置自用廠房的動能充足,而且有往中、南部分散的趨勢,加上建商嗅到這波產業升級需求,積極布局雙北市具廠辦立體化潛力的區域,買進工業就廠進行開發。
 
黃瑞楠分析,今年全國各工業區的工業地產交易金額,還是以土城排名第一,成交金額達142億元,主要是因為認同工業區立體化的潛力,買入工業舊廠進行開發,加上土城的區域單價,比起中南部仍然較高,因此帶起了整體金額。但從第二名到第十名,都是雙北市以外的工業區,其中台南科學園區和台南科技工業區,成交金額各有93億元和74億元,分居二、三名。也因此若從各縣市總額來分析,台南市躍上第一名,總額達192億元,超越新北市的165億元,桃園市則以164億元位居第三。
 
黃瑞楠強調,台南市的崛起,台積電設廠絕對是重大關鍵,因為台積電在台南投資,帶動群聚效應,也帶動就業人口聚集,而且這些就業機會,需要的都是科技業的人才,進一步也會帶動當地的收入水準,可望把台南和高雄的就業人口留在當地,並且進一步帶動居住房產需求。
 
黃瑞楠表示,以往大家常說,希望南北達成區域平衡,這次台積電投資台南,帶動大型廠商的跟進,無形中也使得台南市與新北市、桃園市,形成南北兩大工業地產重鎮。預期接下來的兩三年,南部的工業生產需求仍會持續發酵,也有助於減緩北台灣工業用地供需不均的情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