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今年土地交易 恐跌破2千億

#租售 #多空 #獵地 #土地 #建商 #工業地產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股影響各項經濟數據降溫,建商獵地熱潮也退燒。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5日表示,疫情、升息、通膨、戰爭等各項負面因素齊發,建商購地趨於保守,今年土地交易量恐跌破2,000億元大關。不過,工業地產將躍居為下波不動產市場上的「護國神山」,會是最大撐盤要角。
 
高力公布最新統計也指出,第三季台北市辦公租賃市場依然強勢,其中B辦租金行情首度突破每坪月租2,000元大關,為歷年來首見,比去年同期上漲1.06%,漲幅已高於頂級辦公室的0.89%、及A級辦公室的0.52%。
 
建商購地趨於保守,今年土地交易量恐跌破2,000億元大關。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政府打房限縮土建融,預期合建案將是未來擁有大量土地庫存的建商的新選項。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劉學龍表示,今年受國際情勢、政策打房影響,全台土地市場已明顯降溫,尤其建商獵地金額,與過去在總體土地市場上占比動輒逾7成相比,只剩下4成多,下降幅度相當大。
 
高力統計,今年前三季土地交易金額約1,430億元,比去年同期的2,203億元,只剩下65%。劉學龍估計,全年土地交易量恐怕會跌破2,000億元,終結過去連續三年直逼3,000億大關的多頭格局。
 
至於下波亮點,劉學龍還是看好工業地產市場,主要是因為產業持續擴廠,未來應可謂是「商用不動產市場的護國神山」,尤其金融保險業更是最大的買家,工業地產相較於其他類型資產,保值效益也較佳。
 
另外,高力企業租戶服務部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目前北市辦公租賃市場維持租金續漲的趨勢,每坪平均月租來到2,422元,季漲0.83%;至於空置率,還是處於相當低水位的3.24%。
 
楊慧明分析,北市辦公租賃市場新物件仍稀缺,且近三年的疫情並未對需求造成顯著影響,市場趨勢一路都維持著空置跌、租金漲的表現;其中最大亮點,是台北市B辦租金成交行情,已首度站上每坪月租2,000元關卡,為近些年來首見。
 
調查顯示,台北市頂級、A級、B級等各級辦公大樓,每坪平均月租行情都全面突破2,000元大關;其中頂級大樓,平均租金更來到3,513元。
 
若以商圈來看,西區及仁愛新生區租金維持不變,其餘五個區域亦全面上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