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9

萬大線第一期2025年完工 金城機廠建8.7萬坪集合住宅

#地方 #交通 #萬大線 #金城機廠 #板橋 #中和 #土城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
 
捷運萬大線串聯新北市、台北市多個行政區,共分二期施作,第一期工程進度已達51.34%,預計2025年完工;第二期將於明年初發包動工。其中基地面積闊達11.82公頃的金城機廠,位於板橋、中和及土城交界,未來上方將興建8.7萬坪集合住宅及商辦,預估投資金額達到220億。
 
金城機廠基地包含1座機廠及1座地下車站LG08A莒光站,機廠設有儲車廠、管理中心、變電站、污水處理場,具備全萬大線儲車、維修、測試和管理等功能,也是唯一的機廠。
 
捷運萬大線串聯新北市、台北市多個行政區,預計2025年完工。圖/聯合資料照
捷運萬大線串聯新北市、台北市多個行政區,預計2025年完工。圖/聯合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至金城機廠視察時表示,「做捷運最難不是工程,而是開工前的協調」,尤其金城機廠橫跨3行政區,包含農業區、保護區、墳墓等,97%為私有地,取得不易,感謝團隊的努力,期盼能早日為雙北市民帶來更便捷順暢、安全的交通。
 
台北市捷運局第一區工程處長王怡仁指出,金城機廠提供第一期19列車及第二期16列車停駐。完工後地面會新闢一條20公尺寬的平面道路,山坡區也會開闢一條6公尺寬的環場道路,連通金城路和莒光路。
 
金城機廠上方也將興建集合住宅及商辦,規畫北側靠近莒光路有2棟11層的商辦大樓、4棟28至33層的集合住宅;南側靠近金城路有4棟30至36層的集合住宅,合計開發規模約8萬7627坪,預估投資金額達220億。臨莒光路側設地下2層的莒光站,並將設置2座出入口及2座通風井。
 
台北市捷運局說明,萬大線第一期自中正紀念堂站至土城金城機廠,全長約9.5公里,採地下興建,共9座車站,目前進度51.34%,預計2025年完工;第二期為金城機廠至新莊迴龍站,全長約13.3公里,共13座車站,目前細部設計中,預計明年發包動工。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沒邀請新北市長侯友宜同台視察,台北市捷運局表示,萬大線是北捷負責發包施工,為讓柯市長了解工程進度及慰勞同仁,未特別邀請新北市方面出席,「另據悉侯市長24日亦將安排視察萬大線永和永平國小站行程,目前新北市捷運局亦未透過本局代邀柯市長出席,均為兩位市長單純的市政考察行程,無須再就這部分妄加揣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