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9

3月出口年增率 估5%~10%

#財政部 #出口 #年增率 #景氣

工商時報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周一(9日)將公布3月海關進出口統計數據,受惠於景氣熱絡、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出口仍為正成長,但因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加上去年3月基期墊高,預期年增率應會落在5%至10%,但第一季有機會上看成長8%。

受到全球景氣回升影響,元大寶華綜經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表示,全球貿易量持續增加,原物料價格也不斷上漲,且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看,出口訂單明顯擴張,反映出口動能可望延續。

財政部。(圖/截取自Google map)財政部(圖/截取自Google map)

不過,3月出口有幾個負面因素,顏承暉指出,包括去年因出口表現亮眼,3月起基期開始墊高,且出口成長的高峰期已過,成長速度趨緩,預期今年要再像去年下半年那樣雙位數成長,「幾乎是不可能」;此外,加上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的影響,預期3月出口年增率應會在5%至10%間。

財政部官員分析,貿易保護注意的升溫,是影響今年全球經濟與貿易活動的重要因素,無論我國是直接或間接受到衝擊,對於出口都有一定的變數跟風險,但因美國政策尚未完全定案,目前仍無法評估可能的影響性。

展望第一季,官員表示,每月均會發佈經濟預測的環球透視(IHS),已連兩個月上修全球經濟成長至3.4%,也是近8年最高的經濟成長率,國內主要出口業者大多對景氣前景抱持樂觀看法;而我國主計處最新預測第一季出口年增率為7.4%,財政部則認為有機會上看到8%。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