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1

請生理假須驗試紙 雇主遭重罰

#政策 #勞工局 #生理假 #勞基法

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勞工局昨天公布今年第5波違法雇主共330家業者,其中至佳電子要求女員工請生理假須回公司驗試紙看是否沾血,勞檢稽查人員認為「違法型態前所未見」,破例未採首犯僅罰2萬元,而是直接重罰10萬元。

新北市至佳電子公司請生理假要驗試紙,新北勞檢開罰業者10萬。 示意圖/勞工局提供新北市至佳電子公司請生理假要驗試紙,新北勞檢開罰業者10萬。 示意圖/勞工局提供

勞工局昨天公開點名至佳電子,直指「違法型態前所未見」,要求業者限期改善。至佳電子雖對勞檢人員否認公司有驗試紙的規定,還聲稱一切都依法令規定處理,但多位員工向勞工局檢舉的對話錄音,證實公司確實有此要求,「沒有驗試紙不能請生理假,必須改請特休或事假」。據了解,至佳電子有91名員工,其中71名是女性。

勞工局就業安全科長陳兆年說,過去類似開罰案例大多是要求員工必須附上就醫紀錄或診斷證明,這次是首度查到要求員工請生理假還要回公司檢驗。依法可罰2萬到30萬,原本初犯大多都罰2萬,但至佳電子情況特殊,所以採5倍重罰。

勞工局表示,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明確指出,「經期不適症狀認定困難,雇主不得要求提出相關證明文件」,公司要求女員工請生理假還要回公司驗試紙看是否沾血,已違反規定,法理情都站不住腳。

這波違反勞基法法雇主以未給付加班費最嚴重,共有111家,占比超過3成;其次是超時工作81家、未給例假68家、未足額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有4家。

此外,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部分,33家未提供必要安全衛生設施,情況最普遍;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則有5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