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31

候車亭差很大!台北上網可充電 台東恐怖像被炸過

#候車亭 #公車亭 #USB充電插座 #無線上網 #交通

記者尤聰光、林麒瑋、張弘昌、江良誠、林敬家、張明慧、張世杰/報導

在六都市區,候車亭不只遮風蔽雨擋太陽,還能預知公車到達時間,甚至有USB充電插座和無線上網,有些公車亭還大搞造型創意。但台東人可沒這麼幸福,老人家提著大包小包蹲坐公路旁等公車是常態,更別說許多地方候車亭簡直像被炸彈炸過一樣恐怖!

台北市交6公車站區提供民眾無線上網、手機充電等服務

●無力維護 也無腹地設亭

9年前台東縣政府曾獲內政部經費補助興建候車亭,經日曬雨淋及熱漲冷縮,多數候車亭鋼骨都已鏽蝕,玻璃也脆化碎裂,鄉鎮公所無力維護,變成不堪使用的「危亭」。

台東縣政府昨天表示,考量維持路幅及交通安全,不是每處站牌均能設候車亭,但候車亭的需求及毀損狀況,8月已通報鄉鎮公所統計,本月收齊整理後將提報公路總局,爭取經費設置。

問題癥結點在用地取得不易,台東主要公車站牌都設在省道公路上,幾乎已無腹地可設候車亭,尤其公路拓寬後,更是毫無空間。

台東南迴公路上,因沒有候車亭或候車亭毀損,常見老人家蹲坐在公路旁等待公車的場景,但其實畫面卻讓很多人看了「心好酸」

●還好多了人情味

台東阿嬤等公車畫面,引起網友關注。昨有公路總局員工留言,指候車亭及智慧站牌是公路總局公共運輸計畫補助範圍,會了解狀況,並洽台東縣政府提案申請,改善候車環境。

也有網友說,國內外很多站牌沒有候車亭,但台東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即便人不在站牌旁,公車來了還是可以招手,司機大多都會停車載客;台東公車班次少是事實,但車子都很準時。

●桃園候車亭 城鄉差距大

同病相憐的,至少還有桃園市復興區,候車亭多為早期鄉公所或里長設置,樣貌不一,但多狹窄老舊,缺乏照明、擋風功能,交通局會勘15處優先設置候車亭地點,結果只有2處夠寬敞能設。

桃園市候車亭也有很大的城鄉差距。交通局103年起在各區公車站牌,設置紅色鋼構造型的現代化候車亭,每年以6、70座成長,不僅提供公車到站時間資訊,夜間還可按鈕開啟屋頂上的公車呼叫燈,讓司機更容易辨識有民眾要搭車,對夜歸女性保障更多。

●台中神岡 候車自備板凳

台中市神岡區某公車站牌沒候車亭,老人家因久站不適,只好自備板凳,大小顏色不一的板凳聚集站牌下形成奇觀,對比市區擁有許多先進候車亭,相當諷刺。

但台中市區候車亭多數有屋頂可遮陽遮雨,還有整排鐵椅和LED的公車到站資訊跑車燈,另裝置太陽能板通電,解決接電困難,還減能減碳。

大甲文昌祠、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大里兒童藝術館及北屯洲際棒球場的候車亭,蓋成瓢蟲形狀或火車造型,還成了遊客打卡景點。

●北市砸錢蓋智慧亭

去年台北市推動「智慧型4G站牌面」,更提供Wifi免費上網,另可播放宣導影片、即時文字訊息推播、氣象及政令宣導等多元資訊;目前全市54站已設,年底擴增至115站。北市3300個候車站點,候車亭已有1100個。

鄰近台北車站的交6公車站,候車亭上方設有太陽能面板,候車亭背板設有4G智慧型站牌,還有usb充電插座可用。考量設備一次到位,造價高達7千萬元,讓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度驚呼「好貴」。

●新北也拚升級

新北市廣設智慧公車亭,只要站牌附近能接電,都將傳統站牌提升為智慧公車站牌,從民國93年至今已完成近千座,偏鄉和山區也有70座,部分地區因地形和用地限制,公車站沒有搭棚和座椅,但智慧站牌已能減少候車時間過久的不便。

南投縣的南投、竹山、草屯、埔里四大鄉鎮市和溪頭、日月潭、清境等風景區,公車班次多,但中寮鄉地處偏遠、地形崎嶇,交通困難,當地廖姓阿嬤就說,只要公車能多開幾班就好,有沒有候車亭不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