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06

新北市查詢系統上線!雇主違法 網路上全都露

#勞基法 #違法 #政策 #勞工局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雇主違法無所遁形!新北市勞工局「違法雇主查詢系統」今上線,民眾只要輸入企業關鍵字,就可以查到該公司是否有違反勞基法、性平法紀錄,凡加班超時、未付加班費、懷孕歧視等,都將攤在全民面前監督,新鮮人應徵者也能預先了解勞動條件,監督力道可望加倍。

新北市勞工局「違法雇主查詢系統」今上線,輸入關鍵字可查到該公司是否有違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勞工局「違法雇主查詢系統」今上線,民眾只要輸入企業關鍵字,就可以查到該公司是否有違反勞基法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自去年強制規定必須公告違法雇主,民眾已可網上查詢,但資料以名冊形式分批上傳,一次2、300筆,不同年份查找不易。「違法雇主查詢系統」,輸入公司名稱就可以輕鬆查,歷年違法都將一一列出。

除了公告公司名稱、負責人、違法內容,也會公布處分金額,民眾可了解該公司被處分等級,以勞基法為例,首罰2萬,累犯就加至5、8、15萬,最高30萬。勞基法違法內容主要有超時、未付加班費、未達基本工資、違反七休一和工資未全額給付等;性平法則多為懷孕歧視、對育嬰留職停薪不利處分和招募時有性別差別待遇等。

勞檢處長胡華泰表示,現在常被開罰的業種有客運業、B2C物流等,累積總裁罰金額達150萬,常被罰的業種多是傳產或因工作辛苦長年缺工,未來七休一正式上路後恐更嚴重。

胡華泰說,「現在查詢系統與裁罰系統已經連結,雇主只要一被開罰就馬上公告」,未來將擴增公布「職業安全衛生法」違法,屆時重大職災事件也會被公告上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