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3

防疲勞駕駛 擬納管大貨車司機工時

#政策 #交通部 #勞基法 #工時限制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國道疲勞貨車駕駛撞死警員,交通部為防止憾事重演,未來將朝人、車、路多管齊下強化安全。目前除勞基法規範,職業大客車另訂工時限制,每日開車不得超過十小時,交通部道安會昨建議大貨車司機工時也納管,交通部路政司表示,待道安會報提出後,將併同各大運輸業全盤檢討。

道安會執秘謝銘鴻表示,疲勞駕駛風險不亞於酒駕,由於構成疲勞駕駛因素眾多,包含工作型態、個人體質、心理因素、睡眠不足等,往後將針對駕駛人加強宣導;交通部明年起也補助新型式大型車配備車道偏離輔助警示系統,利用科技解決疲勞駕駛風險,路面則加裝貓眼石等防止偏離。

國道兩名警員在路肩取締違規大貨車時,遭疑似疲勞駕駛的貨車追撞殉職,警車嚴重凹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此外,謝銘鴻也表示,將考慮建議交通部,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納入大貨車工時限制,現僅規定職業大客車駕駛每日開車不得超過十小時、連續駕車四小時至少休息卅分鐘、連續駕車不得超過六小時,但因大貨車業別複雜,從大型物流貨運業者到個人車行,工時紀錄不一、較難認定,須再蒐集意見。

對此,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當初特別針對職業大客車要求工時,主要是民眾搭乘人數較多、牽涉到公共運輸安全,因此從保障旅客角度出發來制定,但大客車、大貨車等各運輸車種,仍都適用勞基法規定。

張舜清也說,國道疲勞駕駛事件後,如何從強化運輸業勞動條件立法,待道安會在道安會報提出後,若有取得共識,路政司後續也將檢討修法,但仍須考量執行面,如何稽查、管理等,都需要與業者溝通。

張舜清表示,由於光是貨車就有小貨車、貨櫃貨車、汽車貨運等,以及租賃業、計程車等各種運輸業,也都將同時全盤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