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2

彭啟明:高壓增強午後雨稍少 漸進入颱風好發期

#居家 #彭啟明 #颱風 #氣象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周三、四起西太平洋近赤道附近都在季風低壓帶內,預期有許多擾動將會發展,有利於颱風的生成,颱風發展的溫床開始出現,可能同時兩三個發展。不過他強調,這不代表這周開始就會有颱風侵襲台灣,而是看天氣的方式要和過去不大相同。

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說,這周開始天氣邁入不同的階段,這幾天太平洋高壓又主導台灣天氣,各地高溫炎熱,午後仍有局部雷陣雨,但降雨的範圍稍微減少,靠山區為主,較為零星。

最新地面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他說,周三、四開始,西南季風環流發展的季風低壓開始在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太平洋高壓位置也略為偏北,台灣附近的風場將明顯轉為偏東到東南風,和過去偏西南風不大相同。

他指出,西太平洋靠近赤道附近的環境內,相當不穩定,有利颱的生成,不像過去零星式單一發展的颱風。預期這不穩定的情境至少維持到8月中旬。

彭啟明指出,這周開始進入典型夏季颱風發展特徵,統計上,8月的確也是颱風發展的旺季,平均有五個颱風生成,有一個會侵襲台灣,代表將有更多的氣象訊。

他強調,颱風的發展生成到路徑預測,有不同的階段,例如現在可以說,現階段大環境有利於颱風發展的環境,但不代表有颱風將侵襲台灣;或是現在有擾動發展,可留意何時可能會發展為颱風;如果有颱風正式被命名生成,才是颱風的路徑預測,颱風路徑預測,時間越長,誤差的範圍也越大。

中央氣象局說,周四至下周日(8月1日至4日)太平洋高壓北抬,加上菲律賓至南海一帶季風低壓區內熱帶擾動逐漸活躍,易有熱帶系統發展,但發展的地點及時間仍有不確定性,請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資訊。

由於這段期間水氣逐漸增多,大氣環境轉趨不穩定,東部、東南部及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午後雷雨的範圍又再擴大,各地山區、平地都可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