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可望創首度沒7月颱形成紀錄 彭啟明:可能等到8月中

#彭啟明 #天氣 #颱風 #氣象 #居家 #地方 #季風低壓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過去兩天在南海的熱帶擾動,已經成為一個明顯的低壓系統,也配合西南季風往南海延伸,在這區域也成為一個顯著的大型季風低壓,預計這個低壓將隨著季風槽的方向往海南島移動,會略為增強,但結構仍舊很鬆散。
 
他說,是否有機會發展成為熱帶性低氣壓,是今天要觀察的焦點,或接下來觀察是否成為颱風,不過以目前的趨勢來看,非常接近陸地,機會應該較低。若是今天沒有發展成颱風,應該很鐵定的說會來不及,今年7月將創下有颱風觀測紀錄以來,第一個沒有颱風的7月。
 
迎風面的花蓮台東到恆春半島,仍有局部的陣雨會熱對流發展起來,不限於午後雷陣雨,也可能有較大雨勢發展。本報資料照片
迎風面的花蓮台東到恆春半島,仍有局部的陣雨會熱對流發展起來,不限於午後雷陣雨,也可能有較大雨勢發展。本報資料照片
 
彭啟明說,雖然該低壓發展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整個南海的大型季風低壓,仍會造成台灣附近天氣顯著的變化,今明兩天到周日是一個轉變期,周五周六仍為偏東到東南風的天氣,迎風面的花蓮台東到恆春半島,仍有局部的陣雨會熱對流發展起來,不限於午後雷陣雨,也可能有較大雨勢發展,像昨天午後在東部外海都有顯著的閃電雷擊發展。西半部山區也有發展局部的午後雷陣雨。由於明顯的偏東風,台灣的南北兩處,由於氣流繞山,會有較強陣風發生機會,仍要留意。
 
他說,周六時,預計低壓會接近海南島,台灣附近的風場會偏向東南風或南南東風,風速較為減弱,降雨會略偏台東到恆春半島,雨勢會趨緩一點,西半部的午後陣雨可能略增,還是要注意較大雨勢。
 
彭啟明說,周日開始轉變很大,位於南海的季風低壓北抬,往北移動,台灣會進入低壓帶範圍內,風向轉偏南風,風速再度增強,水氣增多,大氣轉不穩定,南部、恆春半島、花東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出現機會,北部也容易出現較旺盛的熱對流,會可能有較大雨勢,有可能延續到下周二三。
 
他說,這段期間台灣附近天氣不太穩定,發生大雨的機會高,海面的風浪也會明顯較大,要避免前往危險的區域活動。
 
下周三四開始,太平洋高壓再度增強,台灣的天氣又將漸趨穩定,又回到先前夏季山區午後雷雨為主的天氣型態,有機會延續到下周末,或是更久時間。
 
彭啟明說,這一波西南季風發動的南海區域的季風低壓,尚未成氣候無法穩固發展,要有密集颱風生成,可能要等到8月中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