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9

今天更悶熱 彭啟明:傍晚首波鋒面報到溫降轉雨

#氣象 #居家 #天氣 #彭啟明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梅雨季的第一道鋒面今天傍晚將逐漸接近台灣,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影響最大時間在周三,目前預估宜蘭、北部、中部的雨勢比較明顯,不過這波鋒面系統移得快,不像是典型梅雨鋒面,下周的鋒面比較有梅雨鋒面的趨勢。

彭啟明在臉書說,今天悶熱的感覺可能更勝於昨天,午後北部靠山區可能有午後陣雨、伴隨雷擊閃電。他說,今天主要受到西南風增強及位於鋒面前緣的暖區內,會感覺不大舒適,局部地區尤其在台東大武,有機會發生焚風。

他表示,目前鋒面系統正在福建浙江附近,預計今天傍晚開始會逐漸接近台灣,要留意午後陣雨和這鋒面是否稍微結合,兩個會讓雨勢延續較久,可能雨勢也較大。

氣象局說,今天會比昨天更熱一些,各地高溫普遍在32、33度以上,大台北盆地及花東縱谷氣溫尤其高,上看34、35度。圖/聯合報

氣象局說,今天會比昨天更熱一些,各地高溫普遍在32、33度以上,大台北盆地及花東縱谷氣溫尤其高,上看34、35度。聯合報系

彭啟明表示,這波鋒面將由北往南移,雨勢明顯的區域也會跟著移動,預估雨勢較明顯的區域在北部、宜蘭、中部,南部雨勢相較小,東部則僅有短暫陣雨。

他說,周四至周六會是天氣稍轉穩定的空檔,不過還是要留意中小尺度系統發展情況,預期下周二、三,還有波較為扎實的鋒面接近,但不確定也高,建議外出時可以戴雨具隨時備用。彭啟明指出,下周的鋒面,是否能配合上印度洋西南季風的發展而演變,值得關注,目前來看有這趨勢。梅雨鋒面雖然不是颱風,但有時造成的降雨也頗為急促猛烈,統計上是僅次於颱風的天然災害。

溫度方面,彭啟明說,周三鋒面通過後東北風明顯增加,溫度也略下滑,北部的溫度會降到20-26度間,稍微舒適些,中南部22-29度,降溫沒像北部那麼明顯。不過要留意較為潮濕。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天氣仍然穩定,各地陽光耀眼,只是清晨因環境西南風與陸風輻合影響,中南部沿海有機會出現小範圍短暫陣雨,另外北部、東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容易出現午後雷陣雨,這種雨雖然短暫但常來得相當急促,午後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備用。

氣象局說,今天會比昨天更熱一些,各地高溫普遍在32、33度以上,大台北盆地及花東縱谷氣溫尤其高,上看34、35度,台東大武附近受西南風過山沉降增溫影響,易有焚風發生。焚風除了高溫,也常伴隨極度乾燥的空氣,容易對農作物造成損害,提醒當地民眾及農民朋友多加注意;另外各地紫外線指數都易達過量甚至危險級,外出活動別忘了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