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1

同婚法524大限 立院周四啟動協商掀表態大戰

#同婚 #柯建銘 #524 #林岱樺 #蘇嘉全 #政策

中國時報【郭建伸/台北報導】

同性婚姻合法化的「524」大限倒數計時,立法院終於啟動協商。司法及法制委員會5月2日將先就政院版及幸福盟委請藍委賴士葆所提版本,召集第一波協商;信望愛基金會委託綠委林岱樺提案版本,將待程委會排入議程,並於院會逕付二讀後,將再交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

外界預料立院協商時將上演「立場表態」大戰。時間緊迫 立委壓力大修法時間緊迫,挺同團體認為,立院如不及時完成修法,即使同性2人在524日之後,可依民法親屬編登記結婚,但同性婚權益是否比照異性婚,仍未確定。

同婚法立院協商 掀表態大戰。(圖/中時新聞)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會設法在524前完成立法,他也坦言,上周五有教會團體拜訪他「表達意見」,而區域立委們對這個議題感到很焦慮,覺得會影響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

同婚專法版本,現除有政院版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及賴士葆《公投第12案施行法》外,尚有林岱樺提出的信望愛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立場不同 三版本角力三個版本立場有所不同,對同性婚姻的「字眼」也所不同。

政院版草案明確定義「同性婚姻」是指年滿18歲的相同性別2人,為經營共同生活的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而婚姻雙方財產則準用《民法》親屬編夫妻財產制度規定,至於子女撫養則準用繼親收養規定。

被外界評為「反同婚」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則不稱婚姻而以「同性家屬」定義雙方法律稱謂,允許共組家庭,保障醫療事務代理、生活照顧義務、共有財產處理、協議遺產分配等權利,至於小孩撫養,則採書面約定共同監護。首波協商 先提兩版本信望愛版草案採「同性結合」取代婚姻字眼,並明定未滿20歲前不得成立同性結合關係,與政院版18歲就能結婚有所不同。

林岱樺認為,絕對不能動到《民法》婚姻,應採專法形式保障同志朋友。至於政院版中的繼親收養,信望愛版認為逾越司法院748號解釋,明定改為同性結合2人得「共同監護」其中一方的未成年子女,但其中一方當事人得隨時終止共同監護,如有「類離婚」狀況,也就當然終止子女監護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