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

明仁今退位 令和明迎新日皇

#日皇明仁 退位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黃菁菁/東京報導

日皇明仁今天(30日)正式宣告退位,成為近200年來,日本皇室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從他1989年1月8日登基到今天,逾30年的「平成」時代將隨著他的遜位走進歷史。皇太子德仁明天(5月1日)凌晨正式登基,成為新日皇,新年號為「令和」。天皇讓位儀式,相關預算總計144億日圓左右(約台幣40.3億元)。

交接大典 斥資144億日圓

為了舉辦日皇讓位的各項大典,日本政府先前即宣布,4月27日至5月6日搭配國定假日連成10天的長假。今天下午,明仁將在皇居的「宮中三殿」舉行「退位之禮」,向皇室列祖列宗傳達退位之意,下午5點起(台北時間4點)在皇宮的「松之殿」舉行日皇明仁「退位禮正殿儀式」。

日皇明仁今天(30日)正式宣告退位,成為近200年來,日本皇室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

 

 

退位儀式除了德仁夫婦等皇族外,日本行政、立法及司法3權之長,以及日本首相等內閣閣員、地方政府代表等約300人出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退位禮正殿儀式」上,將走到明仁面前,向明仁說明退位是基於2017年6月通過的特別措施法,並代表日本民眾向明仁致謝意。明仁將向日本民眾做最後一次致詞,並與皇后美智子一同向皇族及宮內廳職員等致意。

明仁於2016年8月8日透過影片,表明有意在生前退位,日本政府隨後制訂特別措施法,實現了日皇生前讓位的心願。

明天(5月1日)預定舉行皇太子德仁登基為新日皇的「劍璽等繼承儀式」以及「即位後朝見儀式」。德仁宣布登基為日皇的「即位禮正殿儀式」預定今年10月22日舉行,並舉辦「祝賀御列儀式」遊行,之後還將宴請外國來的賓客及三權之長,美國總統川普將成為新日皇接見的第一位國賓。

德仁登基 弟秋篠宮成皇嗣

德仁成為新日皇後,他的弟弟秋篠宮將成為皇位繼承順位第一的皇嗣,明年(2020年)4月19日將舉行「立皇嗣之禮」。

日皇退位和即位相關皇位繼承儀式,總預算約達144億日圓(約台幣40.3億元),光是「即位禮正殿之儀」就要花10億日圓。新日皇和皇后在皇居周邊遊行的「祝賀御列儀式」預定花費1億日圓,包括訂製國產敞篷車。

上皇日常 可以悠閒逛公園

明仁退位後將被稱為上皇,美智子皇后則稱上皇后,夫婦倆可以不用再執行公務。皇室記者表示,應該會多安排些旅行、逛美術館、聽演唱會等活動。現在日皇夫妻每天早晨都會在皇居散步,退位後將搬到高輪皇族邸暫居,那兒的面積僅約皇居的50分之1, 說不定兩人還會到附近的公園走走。日皇明仁伉儷以往都會參加皇室公開的新年賀歲活動等,在皇居宮殿東庭的陽台上接受民眾拜年,今後雖然沒有義務出席,但也有可能偶而會露個臉向民眾致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