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2

振興經濟 央行提四大對策

#利率 #中央銀行 #央行 #彭淮南 #經濟 #政策

記者吳苡辰、韓化宇/台北報導

利率連五凍,中央銀行昨(21)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宣布貼放利率維持不變。央行總裁彭淮南並示警,指台灣經濟成長力道,低於全球、南韓及新加坡,呼籲應透過解決「五缺」問題、鼓勵在國內旅遊等四大對策,來提升台灣經濟成長。

中央銀行今理監事會議後由總裁彭淮南宣布維持利率不變

貼放利率已維持五季不變,包括: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375%、1.75%及3.625%。至於美國聯準會開始縮表政策,彭淮南表示,美國縮表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沒有問題,預計要花三至五年時間將資產縮減到三兆美元,不會縮減到金融海嘯之前的水準。

由於明年全球景氣增溫可望帶動出口成長、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投資,且軍公教調薪帶動企業加薪將挹注民間消費,均有助支撐內需。央行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調升為2.2%,雖優於今年,但是不僅低於全球平均值3.1%與3.3%,也低於南韓(3%、3%)及新加坡(2.7%、2.5%),在亞洲四小龍中僅高於日本(1.6%、1.1%),排名倒數第二。

彭淮南解釋,台灣當前通膨壓力及通膨展望溫和、目前實質利率水準已為0.265%正數、部分國家經濟成長率高於台灣,實質利率卻相對較低、負的產出缺口擴大等因素,因此本次理監事會議以15:0票數,一致同意利率維持不變。

台灣經濟成長不振,彭淮南分析,主要是因國內投資長期不振。其次是因生育率、人口老化等導致勞動參與率偏低。

對此,彭淮南提出四點對策因應,一,促進潛在產出成長:包含解決「五缺」(缺電、缺水、缺地、缺人與缺工)困境、鼓勵生育、提高青年、中高齡勞參率;二,持續採行擴張性財政政策:推動高品質之基礎建設可提高生產力,增加有效需求,帶動經濟成長。

三,提高民間消費:如,公務員調薪,帶動民間部門加薪,提高民眾國內旅遊意願。四,提振外需動能:促進出口市場及產品多元化,必須務須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