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8

我經濟成長低於全球 彭淮南:投資不振

#中央銀行 #央行 #彭淮南 #經濟 #升息 #利率 #政策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連五凍!中央銀行昨天理監事會會中一致通過利率維持不變,因明年全球景氣增溫可望帶動出口成長、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投資,且軍公教調薪帶動企業加薪將挹注民間消費,均有助支撐內需;央行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調升為百分之二點二,優於今年。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後由總裁彭淮南宣布維持利率不變

央行指出,今年年中以來,全球經濟穩健成長,我國出口活絡,但民間消費成長有限,資本設備進口減退,民間投資較為審慎。央行預估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一點九三,全年為百分之二點一五。

近年來台灣經濟成長力道低於全球、南韓及新加坡,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主要是因國內投資長期不振。其次是因生育率、人口老化等導致勞動參與率偏低。

彭淮南表示,我國民間投資成長有待提升,尤其是限電危機等五缺問題,阻礙國人及外人來台投資。對於經濟部長沈榮津已承諾要解決五缺問題,彭淮南公開稱讚他「勇於任事」。

彭淮南指出,國人旅遊支出占GDP比率逐年提高,可見民眾還是有消費,但是卻消費到國外,也影響台灣整體經濟表現。台灣出口市場、商品集中於中國大陸、電子資通訊程度相對較高,易受衝擊。

外界批評央行匯率政策刻意壓低新台幣匯率,長期導致台灣產業無法升值,彭淮南以日本在一九八五年簽署廣場協議,日幣大幅升值為例,強調實證結果顯示,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上漲,無法顯著提升台灣生產力。

針對美國聯準會開始縮表政策,彭淮南表示,美國縮表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沒有問題,預計要花三至五年時間將資產縮減到三兆美元,不會縮減到金融海嘯之前的水準。

媒體詢問對於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看法,央行總裁彭淮南均以非央行理監事會討論內容避而不答。再度被問到明年二月任期期滿是否會續任?彭淮南重申強調,去年九月他就已說過,This is my last term(這是我最後一個任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