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7

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利率連5凍

#中央銀行 #央行 #彭淮南 #貨幣政策 #通貨膨脹 #升息 #利率 #政策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1)日召開第3季理事監會,一如預期,決議利率維持不變,重貼現率連續5季維持在1.375%,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考量當前通貨膨脹及預期通膨溫和,實質利率也由負轉正,理事會15位理事投票一致決議利率不調整,貨幣政策則定調「適度寬鬆」。

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如外界預期,決議利率維持不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央行在利率與房貸調整上,是影響房市交易的重要因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央行昨日更首度公布內部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今、明兩年成長率各為2.15%、2.2%,彭淮南認為,明年經濟成長率應該還會再調升。這也是央行繼公布會議紀錄後,仿傚美國聯準會(Fed)及主要國家央行的另一新作法,更是彭淮南這一任期屆滿前再一次提升央行貨幣政策透明度的創舉。

彭淮南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率在亞洲國家相對低,尤其近年來比較低,主要有幾個原因,首先是國內投資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偏低、僅21%,低於南韓、新加坡,並且勞參率也低,這與生育率低有關;其次是人口老化問題,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下降,一旦降至70以下,人口紅利將消失。

跟主要競爭對手做比較,台灣的年輕人及年紀大的勞參率都不如南韓,「遲進又早退」;彭淮南說明,台灣仍面對有效需求不足,出口方面下半年受到基期因素「會下來一點」,國內投資部份更受到「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影響,再看民間消費雖然很好,但主要都是國外旅遊支出成長,對國內卻沒有什麼幫助。

彭淮南也針對解決經濟成長遲緩提出對策,他說,經濟部長沈榮津「勇於任事」要解決五缺問題,值得期待;出口則應針對市場及產品過度集中的方面解決;區域整合方面,台灣覆蓋率僅9.7%,進度遠遠落後南韓及新加坡的68.1%及76.3%,但「FTA很大部分是政治問題」;同時提高生育率、女性勞參率、中青年勞參率,例如這次公務員調薪,也有帶動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