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7

預防性降息 一次就夠了

#理財 #央行 #中央銀行 #央行降息 #彭淮南 #通貨膨脹

符銘財/渣打國際商業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口述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決定調降重貼現率半碼至1.75%。會議中,央行最關注的重點,在於台灣的經濟增長力度放緩,特別是第2季經濟成長遠低於預期。央行在會中並提及,通膨沒有上升風險,是決定降低利率的另一項因素。

符銘財認為央行預防性降息「一次就夠了」。(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 / 攝影)

為振興台灣經濟不振之狀況,央行總裁彭淮南宣佈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 / 攝影)

重要的是,最近外界的評論多認為,國內利率已經很低,資金寬鬆足以應付巿場需求,亦沒有持續的通縮壓力威脅經濟,央行未必要降息。因此本次理監事會議上決定,顯示在目前的經濟情勢下,央行理事們寧可選擇最安全的手法。

進一步觀察可發現,央行對於影響經濟增長的各項數據,關注程度非常的高,目前國內的經濟數據,包含出口成長率、外銷訂單的增減,以及其他製造業生產數字,反映台灣總體經濟的表現,還有持續減速的風險。

除此,國際上景氣狀態仍不夠穩定,雖然美國景氣正在升溫,但中國大陸的經濟復甦力道仍不明朗。這次央行降息應該屬於「預防性的一次性降息」,後續應不會有再次降息的必要,也就是說,央行不至於啟動降息循環。

分析目前台灣經濟面臨的情況,利率水平仍處在低點,國內資金則相當充裕。今年以來,台灣的通膨率相當低,央行對此的分析是,低通膨主要是受到國際油價走跌的影響。展望未來,國際油價是否可能再度大幅下降,我認為機會不大。實際上,央行表示明年通膨率還會墊高,因此更確定本次的決議,屬於預防性的降息措施。

尤其美國聯準會並沒有宣布啟動升息,為本次央行理監事會議降息留下空間。

從目前官方公布的資料來看,台灣第3季經濟增長偏弱,第4季開始經濟成長會逐漸改善,景氣從谷底回升;從主要國家的動向來看,美國升息勢在必行。因此,後續最需要關注的,應是中國大陸的經濟動向,這是關鍵所在,中國大陸的經濟政策對台灣的影響,也會逐步顯現出來。

央行並表示,明年通膨壓力會比較明顯,因此我們研判央行下一步說不定會升息,將利率調回較緊的水位,但本次央行降息動作如果考慮到遞延的政策效果,預估後續即使升息,時間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會進行。

利率下調宣示的意義大,對提振國內景氣需求沒有太大幫助。會議前外界就一再反映,國內企業沒有資金取得困難的問題,這一點和中國大陸的情況有很大的差異。

此外,還要提出的一點是:出口表現不好是外部需求的問題,不可能透過利率政策解決。出口的數字明顯較差,除了反映商品價格的走跌,紅色供應鏈崛起、廠商出口報價條件的改變等,都是原因所在,這些均不是透過利率政策的調整就能獲得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