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9

彭總裁為何要降息?

#理財 #中央銀行 #央行降息 #彭淮南

記者吳苡辰/綜合報導

景氣不佳,中央銀行這次舉行理監事會議之前,「央行到底會不會降息?」令各界猜翻天,央行總裁彭淮南這幾天的言談也被外界用放大鏡審視,外界「賭」會降與不會降的幾乎各占一半。昨天「謎底」終於揭曉,央行溫和降了半碼(零點一二五個百分點)。彭淮南為何要降息?

央行總裁彭淮南前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接受立委質詢時一再強調,台灣目前資金環境是「量多、價低」;但昨天仍降息半碼,打得就是「信心牌」。

彭淮南昨天說,「貨幣政策的藝術層面比科學高」,若單就經濟學理、量化數據來看,台灣資金非常充沛又便宜,調降利率提振實體經濟的效果非常有限。

然而,今年經濟表現不佳,下半年以來,國內各項經濟數據更日益嚴峻,不但台灣出口衰退情況嚴重,投資又不振,GDP(國內生產毛額)是由消費、投資、政府支出、淨出口所組成;若連內需消費也因民眾開始縮衣節食,則今年經濟成長率不但無法「保一」,最壞情況甚至不排除會出現負成長。

彭淮南明知降息帶動投資的效果有限,但如果不做,民眾可能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更低落,因此選擇非常溫和的降半碼;更何況,降息還可能帶動台幣進一步貶值,也有利台灣出口。

另外,這次彭淮南在理監事會後發給媒體厚達五十四頁的報告中,在在顯露他對經濟前景的憂心,諸如經濟成長呈現趨緩跡象、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出口市場過於集中等。雖然這次降半碼的效果有限,但他用行動告訴市場:央行在職掌範圍內,對「救經濟」盡力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