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5

Hold住彭式風格 明年利率預測仍「穩穩地」

#彭淮南 #中央銀行 #央行 #利率 #升息 #理財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明年即將卸任,「後彭淮南時期」雙率動向備受關注。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昨天表示,彭掌央行20年,影響力還是在,接任者延續以穩為上的「彭氏風格」可能相當高,至少未來4季、也就是到明年第3季為止,利率都將維持不變。

外界預測總裁彭淮南退休後,利率仍會維持不變

看好楊金龍、呂桔誠

目前外界傳聞接替人選很多,如果要從央行內升,彭淮南親手拉拔的子弟兵,也就是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是首選。如果從行外借將,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與彭出身相似,綠營背景且不到60歲,被視作大黑馬。

馬鐵英指出,雖然明年就會遇到交接,但是貨幣政策不太可能因新人上任就大幅調整,而且從中長期來看,即便台灣經濟有好轉的跡象,但是成長遇到瓶頸,加上通膨壓力不大,一靜不如一動之下,「穩」字訣會是最佳選擇。

馬鐵英認為,彭掌央行20年,累積很高的個人聲望和信用度,雖然接棒人選還沒揭曉,但如果有非常大或突然的政策變化,勢必引起不必要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因此,初期「彭氏風格」仍將主導雙率政策。

穩字訣會是最佳選擇

馬鐵英說,未來雙率政策將隨新任央行總裁背景,有三種可能性,包括央行內部拔擢、外部具有政府背景的專家接棒及借將外部金融業界背景,著墨的業務及方向就會不同。

第一種可能,也就是接棒者出身央行內部,延續貨幣政策機會高。

第二種可能,若是擁有政府部門相關經歷,例如財政部等,其貨幣政策將傾向寬鬆貨幣,以利積極配合政府的財政政策,進一步刺激經濟成長。

新人新政恐得等一等

第三種可能,就是無政府部門歷練的金融界人士,如從銀行轉任,市場就會開始期待,新任央行總裁可望推行市場化改革,降低金融監管力道,也可能鬆綁彭任內的管制措施。

金融圈認為,彭掌央行20年,某種程度也為央行風格定了調,新的總裁就算想「跳tone」一點,也不容易,至少要1到2年,才能走出有別於彭的個人風格,且因台灣金融機構「婆婆媽媽」真的太多,如何在財政部及金管會中取得平衡,也是考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