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294

社區公設點交7大SOP 專家:遇建商設備不全該這樣做!

#社區 #公設 #點交 #地方 #預售 #管委會 #建築先生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社區「公設點交」點什麼?而這流程上又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花多久時間點交完成才算合理?相信對於許多首購選擇社區物件的民眾都是一頭霧水。
 
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57條規定,公設點交的基本流程,須由建商會同社區管委會人員,仔細檢查所有的設備設施,數量正確且可正常使用後,才會由管委會用印確認無誤,並將管理基金提撥到社區專戶當中,才算是走完全部程序。對此,YouTuber建築先生也特別拍影片分享,公設點交要注意的7大SOP!
 
社區公設點交該注意哪些事情,專家列出7大執行SOP。示意圖/pixabay
社區公設點交該注意哪些事情,專家列出7大執行SOP。示意圖/pixabay
 
建築先生表示,新大樓產權移轉超過2分之1戶數時,建設公司就應該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舉行區分所有權人的會議,成立管委會,並由管委會執行與建設公司的公設及管理基金的點交 。
 
而點交的項目包括建設公司當初跟顧客簽約的所有設備,像是機電設備、消防設備、給水設備、燈源開關、公設傢俱、電器、電梯、不斷電系統等。
 
由於檢測過程繁瑣,檢測時間大約為1~2個月,如果遇到大一些的社區甚至可能要長達一年時間。所以建築先生也提醒,如果公設點交過程太神速,就要小心管委會的某些成員是否與建設公司有不當勾結、圖利雙方。
 
他也提到,如果社區太小經費不夠,無法辦法聘請專業的廠商來協助公設點交,建議每一位管委會的委員們加上其他住戶都需要一起合作。並且針對各項設備仔細的去做檢測檢查 。
 
若在檢測過程中如果有發現有缺失,必須當下以「書面」的方式反映給建設公司。大部分口碑好的或者是具規模的建設公司,在公設點交時會提共給管委會或住戶「公設缺失修繕表」把所有需要修繕的公設項目白紙黑字的紀錄下來,這樣不但保障住戶也讓建設公司可以按表操課,讓整個公設點交變得比較順利。
 
《7大公設點交步驟SOP》
 
一、列出各項設施的清冊。
 
二、於社區內進行公告點交的時間與項目,讓住戶們參與。
 
三、由管委會尋找專業檢測人員陪同進行測試和點交。
 
四、管委會成員、住戶、建設公司、外聘公設點交專業人員,共同檢測各項設施。
 
五、列出公設點交的缺失以及應改善的項目,並以書面方式告知建設公司。
 
六、建設公司完成紀錄的缺失改善並重新檢測。
 
七、完成所有缺失的檢測公設及管理基金移交給管委會,公設保護期開始起算,並開放住戶啟用公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