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688

買房看社區戶數多寡怎麼挑?專家曝最大「關鍵」

#預售 #中古 #租售 #地方 #戶數多寡 #管委會 #總建坪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台北報導

買房是一項大學問,任何考量因素都必須面面俱到,有網友分享,為了買人生中的第一間房,花了半年時間,自認為功課做得相當充足,找到了一間各方面都符合自己要求的房子,但誰知道百密也有一疏,當初因為怕社區出入複雜,找了一百以內的戶數,但沒想到入住後卻帶來很多困擾。

 

這名網友分享,戶數少想要有好的物業品質,就要大家分攤較重的管理費,在管委會成立後,加上公設和物業、清潔公司等,發現實際的收費金額還真驚人!

 

到底買房要買大戶數好還是小戶數好?專家說最大關鍵在於「總建坪」。好房網資料照萬寧社區大樓因為屬於地上權國宅,每坪只要17萬就能買到。取自Google 地圖

 

到底是選「數大便是美、人多好辦事」,還是「小而美、戶數越少越單純?」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說,其實戶數多寡並不是主要指標,最大的關鍵在於「總建坪」,因為管理費是按坪數來收,以網友的例子來看,雖是一百坪的戶數,但總建坪相對可能較少,平均一戶下來管理費當然不多,當遇到突發狀況時,每一戶的負擔當然也就比較重。反之,若戶數少但每一戶的坪數大,那管理費也是相當可觀,所以住戶該有的權利當然也不會少。

 

郭紀子說,一般民眾僅用戶數多寡來考量,當然以大戶數人口多來說,優點就是人多好辦事,做事效率較高;缺點就是人多意見也多,糾紛自然不斷。而且也會造成公共設施壽命短,容易出現維護品質差的問題,而且不僅公共設備,就連房子本身耗損率也大,以後也會間接影響房價,還有社區居民素質難保障,在安全疑慮上較多。

 

而對於小戶數來說,優點就是管理容易、是非少,住戶間彼此也比較熟識,互動密切人情味較濃厚,缺點就是公共設施無法完整,維修負擔可能較重。

 

因此郭紀子建議,適中的社區戶數,從管理的角度上,一般的優良社區,總建坪5、6千坪、4、50坪為多的社區,比較推薦100多戶左右的社區。但事實上,多少戶的社區是最好,真的很難一概而論,依產品、區位、房價、坪數等級的不同也有所差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