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74

租金補貼申請不踴躍 專家:房客會怕與房東起衝突

#政策 #多空 #租售 #租金補貼 #單身 #青年 #新婚 #育兒 #營建署 #崔媽媽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今年首次針對「單身青年」、「新婚家庭」,以及「育有未成年子女家庭」列為租金補貼對象,全國名額共有24000戶,但從9月2日開放申請至今,僅1萬戶提出申請,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直言,關鍵仍在於房東態度,若房客考量到日後續租問題,不想因為領補助跟房東起衝突,就會大幅降低申請意願。
 
營建署是在今年的8月14日,宣布這項新政策,由內政部住宅基金撥出10億經費,9月份開始開放申請,若今年辦理成效良好,明年之後也考慮續辦。
 
內政部營建署今年首次針對「單身青年」、「新婚家庭」,以及「育有未成年子女家庭」列為租金補貼對象。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租屋廣告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營建署規劃,為本次租金補貼門檻,大幅放寬為各縣市的最低生活費2.5倍以下,例如台北市在41450元以下就符合標準,其餘縣市標準都在4萬元以下。
 
申請通過之後,依照各地的房價標準發放補貼,台北市單身青年最高補助4000元、新婚育兒家庭最高有5000元;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新竹市和新竹縣,單身青年最高補助3200元、新婚育兒家庭最高4000元;台南市和高雄市的單身青年補助2600元、新婚育兒家庭最高3200元;其他縣市單身補助2600元、新婚育兒家庭最高3000元。
 
原本營建署預期,因為經費有限,因此若申請數超過24000戶名額,會先比對各申請人的條件,若條件仍相同,就用抽籤決定。沒想到距離9月27日申請截止僅剩一星期多,目前僅有1萬戶提出申請。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認為,目前申請人數不如預期,可能包括三個原因,首先房客們可能對這次的補貼資訊,掌握度還不夠,其次這次租金補貼的額度,其實沒有很高,房客可能擔心,若要申請補貼,房東未來可能會不續約,或是調漲租金,那就不划算。
 
呂秉怡也表示,政府的租金補貼,其實還是在「合法建物」範圍才能申請,這時像頂樓加蓋或是室內隔間的租客,仍然無法申請。
 
對此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表示,近期積極對民眾解釋租金補貼內容,例如有民眾詢問同一地址的分租套房是否只能申請一次單身婚育租金補貼?營建署趕緊解釋,一門牌內各分租者可分別檢附各自和房東簽訂的租約申領一份租金補貼,另外遠漂在外縣市工作租屋的單身青年為申請租金,若不方便請假回家鄉辦理,也可以委託辦理,避免舟車勞頓,希望民眾把握最後的一星期,盡快來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