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64

時力推「囤房稅」 目標4戶以上大戶

#政策 #時代力量 #囤房稅 #炒房 #黃國昌 #立法院

聯合報記者賴于榛/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今舉行「終結囤房炒作困境 解救租屋買房青年」記者會,要打擊超過三房的囤房大戶;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指出,全台有4戶以上的持有戶約為31萬戶,時力修法將針對第四戶到第五戶的囤房大戶課徵囤房稅,第一年時間根據現行規定,但超過一年就依照累進稅率1.5%到3.6%處理。

時代力量認為,我國房屋稅條例第五條針對非自住房屋授權地方政府自訂稅率,但地方議會金權結構橫行,導致台灣囤房稅寸步難行,因此提出時代力量黨團版「囤房稅」、「實價登錄2.0」法案,並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今舉行「終結囤房炒作困境 解救租屋買房青年」記者會,要打擊超過三房的囤房大戶。()

黃國昌說,過去多次選舉中,很多政治人物都宣稱要遏止不動產的炒作,但承諾一次又一次的跳票,也正式因為如此,時力認為要解決居住正義,絕對不是只有靠興建社會住宅,或是租屋補貼,這個月初也曾召開公聽會,針對訂囤房稅,聽取各界意見

時力提出幾項重點,包含住宅非炒作商品,居住是基本人權;囤房累進稅率,實現居住正義;空屋稅課徵,讓商圈重生;活化閒置房屋,改善租屋市場;中央立法積極課稅,杜絕金權阻礙。

黃國昌說,這次針對的是超過三戶的囤房大戶,第四戶到第五戶才會按財政部規定算入非自宅,針對囤房大戶課徵囤房稅,並且給一年時間,課與1.5%稅率,超過一年就依照累進稅率給予處理;目前全台有4戶以上的持有戶約為31萬戶。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指出,修法的目的就是要把空屋拿出來用,而非跟房子很多的人徵稅,因為你要繼續閒置稅才會提高,不是政府跟人民搶錢,只是鼓勵房子好好使用。

彭揚凱說,時代力量是針對超過三房,實際上只有不到5%的人有可能會被影響,效果是希望持有人的房子要拿出來,不要小看這不到5%的持房的人,他們人少但是持屋率高,因此修法最大效果是增加租屋供給,且目前都會區房子供不應求,增加供給對於價格上漲趨緩跟品質提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