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62

北市提居住正義2.0 民間團體:效果有限

#居住正義 #柯文哲 #社會住宅 #地方 #政策 #居住正義2.0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昨天舉行「台北市居住正義2.0」記者會,市府提出4大目標,包括社會住宅達5萬戶、單一且自住實施輕稅0.6%等。但民間團體直言,要落實居住正義,關鍵涉及中央法令,如果中央沒有改革,地方政府僅能做政策微調,效果非常有限。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超過3個月沒住人的空屋約達6萬戶,但房子用來住而非用來「炒」,居住正義2.0的4大目標,包括社會住宅達5萬戶,單一且自住房屋稅實施輕稅0.6%,租金補貼從1.4萬每戶提升至2萬每戶,支持實價登錄營造公開透明的房地市場等。他也提到,建議中央政府要修法,否則無法有效解決囤房問題。

台北市南港「東明社會住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市南港「東明社會住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盼維持每年1萬戶開工

柯表示,市府未來3年半會朝向社會住宅5萬戶邁進,現在有9千多戶正在開工,盼未來維持每年1萬戶開工的狀態。他認為北市府在社會住宅推動上最大成就,是成功將社區需要的托嬰、托幼、托老、日照等福利設施納入,讓鄰避設施變成受歡迎的建築物。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長期關注居住議題的民間團體,也提出三大建議,一是中央盡速通過實價登錄2.0以及房屋稅條例修法;二是首重擴大租屋市場,有效促成空屋轉為租屋,讓買不起房屋的市民至少也要租得到、租得好;三則是住宅政策要購屋、租屋、社宅三管齊下,紓解年輕人租屋壓力。

民間團體:關鍵在中央修法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最核心問題是房市資訊透明與房產稅制,不過,關鍵是涉及中央法令,如果中央沒有帶頭改革,市府只能在中央授權範圍下微調,效果有限。

彭揚凱說,全台有近百萬戶空屋,卻仍有一堆年輕人買不起房、租不到好屋,肇因政府不敢面對現實,針對法令做制度改革,怕得罪建商、屋主等既有利益者,即便台灣真如蔡政府所說,8年蓋出20萬戶社會住宅,也只占總住宅戶數2.2%,仍是供不應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