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026

社區裡的「郭董」!這職位不支薪卻搶破頭

#社區管理 #大樓管理條例 #管委會 #主委 #地方 #建築先生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管委會是管理社區居住大小事的核心單位,不僅得依照大樓管理條例行事,也要善用住戶所繳的管理費,試著用最合理的價格,完成對社區最有效益的改善及提升,但說到要掌管社區的整體營運大權,就不得不提及社區主委一職。

YouTuber建築先生表示,社區主委大多是「不支薪」的,有些人覺得這是份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但是當上了社區主委,就猶如是公司裡的董事會長般,有非常多的權利!可以說是公司內的董事長,就像「郭董」一樣,營運著整個大公司啊!

大型社區戶數多也增加管委會管理難度。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大型社區戶數多也增加管委會管理難度。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

建築先生認為,在法律上主委代表全社區,必須概括承受「管委會所有的法律責任」,包括刑責也在內。權力當然大,但為了讓整個社區及住戶更好,應該秉持著服務的態度,不能濫用職權。

建築先生也在影片中列出社區管委會都在忙甚麼?

1. 會議決議事項由主委指揮執行。

2. 公設共用部分之清潔、維護、修繕及一般改良。

3. 社區及周遭的安全及環境維護。

4. 調解住戶間的糾紛並進行協調。

5. 社區經費由主委保管或運用。

6. 社區重要文件的保管。

7. 物業公司的管理服務監督與委任。

8. 監督建設公司公設的點交。

其實要管理一個社區確實不容易,因為如果戶數一多很難做到讓所有住戶都滿意,不過也有網友在《mobile01》分享社區主委甘苦談,說社區的住戶都不喜歡被管,但要是出了事情主委反而成了箭靶,讓他裡外不是人。更有住戶提出社區裡的主委成了「萬年主委」,一當就是8、9年,每次開會就好像自己是社區之王一樣態度讓人不敢恭維。

不過也有人分享社區怎麼樣都招不到主委,不知道該怎麼辦,就有網友跳出來解惑說:「我們都是用抽籤的每年每層樓拿出來抽籤,例如今年輪到三樓的住戶當主委,就把三樓住戶名單拿出來抽籤。」讓大家都有機會出來為社區貢獻。

貼文取自臉書《建築先生.Jackson敲敲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