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33

熱到爆 歐洲人不裝冷氣也「凍未條」了

#寰宇 #歐洲 #熱浪 #冷氣

聯合報編譯羅方妤/報導

歐洲一直是冷氣機裝機率最低的區域,因為歐洲氣候相對涼爽,冷氣平常用不到,而且歐洲人認為冷氣機耗電、不環保,對冷氣一直抱有敵意。不過,歷經上周破紀錄的熱浪,一些歐洲人對冷氣機的想法已開始改變。

比利時、荷蘭 超過40度℃

上周的熱浪讓多個歐洲國家創下史上最高溫紀錄,法國巴黎在25日下午創下攝氏42.6度的歷史新高氣溫,比利時、荷蘭與德國25日也都創下超過攝氏40度的高溫紀錄。隨著人為因素造成的氣候變遷使地球愈來愈熱,歐洲人正重新思索他們排斥冷氣機的觀念。

法國巴黎25日氣溫達到攝氏42度,創下最高溫紀錄。(路透)

紐約時報報導,歐洲一直是冷氣機普及率最低的地區。直至現在,家中有空調系統的歐洲人少於10%,德國家戶裝冷氣的比率不到2%。相較之下,美國人和日本人90%家中有空調系統。

台灣工研院調查也顯示,台灣家戶冷氣普及率早已超過九成。

汗流浹背 逼得觀念改變

許多歐洲人對冷氣機抱有敵意。上周四熱浪來襲時,一名在巴黎艾菲爾鐵塔附近水池消暑的26歲青年康特說:「冷氣機很耗電,又很貴。到涼爽的地方消暑才是聰明的辦法,而且不用花錢。」他的說法反映出許多歐洲人的意見。

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內,許多德國人抱持同樣想法。梅克爾上周四和眾多貴賓到德國拜魯特參加一年一度的華格納音樂節,當天當地氣溫約攝氏34度,梅克爾和所有貴賓依然遵照規定,盛裝禮服到沒有空調的劇院參加盛會。

不過,許多跡象顯示,汗流浹背的歐洲人已開始改變對冷氣機的看法。

華盛頓郵報報導,德國居民近幾周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自己居住地有空調系統的大樓和咖啡廳地圖。風扇和便攜式散熱裝置銷售一空。一些雇主擔心沒有冷氣會降低生產力,還有一家柏林空調系統安裝商因為6月接到太多裝冷氣的預約來電,已暫時中斷電話預約服務。

專家討論空調害處 擋不住冷氣熱銷

空調系統在歐洲不盛行,因為有些人認為裝冷氣根本沒必要。歐洲許多地區夏季多數日子裡,氣溫感覺像是美國德州和亞利桑納州的冬季,大約是攝氏十幾度。

歐洲一些醫生仍在討論空調系統是否會有潛在有害副作用,但最近冷氣機熱賣,顯示愈來愈多歐洲人認為涼爽比較重要。柏林克利馬空調公司負責人特朗比奇表示,公司利潤早在去年4月史上最熱的夏季前開始飆漲,冷氣需求持續至今。

對歐洲居民而言,家用空調接受度成長,顯示氣候變遷正在發生。氣候專家預測今年會有數波熱浪後,全歐洲風扇和空調系統的銷售量近幾個月暴增,包括法國和奧地利。在德國,美國國防部「星條旗報」報導,美國軍方表示上月曾評估是否需要裝新的空調因應空前高溫。

這些變遷或許會為歐洲帶來「涼爽革命」,但以全球標準看,歐洲對冷氣機的需求其實微不足道。歐洲未來幾年對空調系統的整體需求,還是遠少於世界其他地區,尤其是印度、印尼和中國大陸。風扇和冷氣機已用掉全球發電量的一成,國際能源署預測,相關能源需求可能會在未來30年成長3倍,除非空調系統能源效率顯著提升。

裝不裝 還要考慮氣候變遷

歐洲空調系統能源效率已是世界最高。儘管如此,空調系統的環境足跡仍會掀起歐洲辯論,是否需要為了當下的涼爽造成未來更熱的氣候。反對者表示,空調系統消費者試圖藉此逃避氣候變遷的影響,或許最終會導致全球暖化更嚴重。

德國杜賽道夫市府最近拒絕安裝空調系統的請求,原因之一是冷氣太耗電。德國是世界最富有國家之一,但該國學校就像大部分建築一樣很少裝空調系統,如果天氣太熱,學生就早點放學回家。

德國應用生態研究所能源和氣候動向副所長博格表示,有些德國官員猶豫是否接受空調系統是情有可原的。他說,熱浪周期通常和不尋常的氣流停擺有關,導致風力發電產能較少,反而要增加對有汙染的火力能源需求。這種多重因素導致空調系統在夏天運作格外具挑戰,增加歐洲碳排放負擔。

相對地,博格主張藉由更好的熱絕緣體,設計「空調需求極小化建築」。

夏季空前高溫,包括2003年造成法國1萬5千人死亡的熱浪,引發歐洲人重新考慮是否接受冷氣。在巴黎,25歲的都市計畫顧問露絲.譚特里上周四被迫離開悶熱的辦公室回到家中工作,她說,雖然酷暑難耐,但熱浪是很好的教訓,「最好別裝冷氣,我們才能感受到氣候變遷的真正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