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4

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 聚焦農產與華為禁令

#寰宇 #理財 #貿易戰 #談判 #華為

聯合報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美國白宮和大陸商務部25日均確認,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以及財政部長米努勤(Steven Mnuchin)將前往上海,30日和31日繼續中美貿易談判,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認為,此次談判將聚焦購買農產品,以及放鬆華為禁令兩大問題。

白宮聲明還指出,雙方將討論7大議題,包括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業、貿易赤字以及協議的執行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左起)、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國財政部長努欽,今年5月1日在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中美貿易談判前合影。圖/香港經濟日報

但分析認為,這些議題都是以往談判中雙方難達成一致的問題,由於分歧難解,將不會取得很大進展,而美方已認為,短期不可能達成此前所期望的協議,尤其是結構性改革可能需要大陸立法機構通過才可實現,因此將首先解決兩大問題。

首先,是大陸如何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大陸承諾購買農產品但還未有行動,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早前亦稱,美國強烈希望大陸很快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作為貿易協議的一部分及展示談判誠意。

實際上,農民是川普的大選票倉,大陸的行動將影響川普能否連任的選情,因此這是川普重點關切。而彭博報導,大陸已允許5家公司自美國進口200萬到300萬噸大豆,此次採購將獲得大陸之前加徵的懲罰性關稅豁免,以示善意。

其次,是美國如何採取具體措施為大陸通訊設備商華為解禁。陸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先前發文曾表示,大陸已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履行承諾,美方也應履行承諾,即時採取行動解除對華為的制裁,「如果沒有這一步,我認為不會有協議,大陸對美國農產品的購買將無法持續。」

美方近期已對放鬆華為做出進一步行動。白宮早先發表聲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22日與7間科技巨擘CEO會面,同意他們提出,希望對華為供貨時,美國商務部迅速批出豁免許可的要求。

商務部長羅斯也透露,已收到50幾份來自35家公司的豁免申請放寬他們向華為出售產品,商務部將於未來數周內完成審批。

從雙方談判前釋出的種種消息看,購買農產品及華為問題上,雙方較有可能先取得進展,若這兩大問題先得以解決,將為接下來的談判奠定良好基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