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

50℃熱浪逾百死 印度將不宜人居

#寰宇 #熱浪 #印度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印度乾季氣溫飆破攝氏五十度,今年入夏以來已有逾百人因高溫死亡。專家指出,氣候變遷導致熱浪更頻繁且更嚴重,將引爆人道危機,未來印度大部分地區極可能不宜人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印度首都德里上月測得攝氏四十八度高溫,是該市歷來錄得的六月最高溫。拉賈斯坦邦的楚盧(Churu)氣溫更高達五十點六度,逼近二○一六年的印度全國最高溫紀錄,位於拉賈斯坦邦的帕洛迪鎮測得五十一度高溫。

陣雨過後,加爾各答一群女學生一日爭相淋著屋頂流下的雨水。 (歐新社)

陣雨過後,加爾各答一群女學生一日爭相淋著屋頂流下的雨水。 (歐新社)

印度雨季通常介於六月至十月間,雨季前的乾季天氣燠熱。近幾年來,印度乾季的熱浪變得更強烈、更頻繁也更久。

根據印度政府規定,當氣溫超過地區「正常」溫度四點五度以上,且持續至少兩天,就是「熱浪」。若高溫超過正常值六點四度且持續兩天以上,則是「嚴重熱浪」。在德里,若氣溫持續四十五度超過兩天便屬於熱浪。

印度一列火車上月發生四名乘客活活熱死的意外,這些乘客位於沒有空調的車廂,車內空氣不流通,有人抱怨呼吸困難。

印度最窮的比哈爾邦遭嚴重熱浪侵襲,已造成逾百人死亡,全邦停課五天。政府警告民眾,在一天中最熱的時候盡量留在室內不要外出,但對於必須賺錢討生活的民眾而言,這些警告無濟於事。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水文及氣候學教授艾塔希爾說:「即使氣候變遷改善,未來熱浪仍將持續惡化,但若不改善氣候變遷的影響,熱浪會惡化得更嚴重。」

MIT專家指出,就算全球成功降低碳排放,控制全球均溫的上升速度,未來印度部分地區仍然會熱到「考驗人類生存極限」,而這些地區也恰巧是較弱勢的地區。如果全球持續目前的碳排放速度,這些地方可能在二一○○年之前就無法再住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