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6

防非洲豬瘟 專家:最重要車輛管制

#彰化 #非洲豬瘟 #口蹄疫拔針 #車輛管制 #李淑慧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台灣口蹄疫拔針滿一年,養豬業仍面臨非洲豬瘟威脅,台灣口蹄疫防疫專家也長年研究非洲豬瘟博士李淑慧昨天演講指出,非洲豬瘟延燒,但台灣高規格防疫受到國際肯定,目前對國內疫情控制感到樂觀,也提醒牧場最重要的是車輛管制,一旦疫情發生務必做到「豬不回頭、水不回流」。

李淑慧是前家畜衛生試驗所分所長,為台灣動物疫病研究專家,去年退休後仍全台跑,協助畜牧業者解決問題,昨天受台灣畜牧協會之邀,到彰化縣對產業界演講。

台灣口蹄疫防疫專家李淑慧昨天到彰化向產業界演講,呼籲大家做最好的準備。 (記者林敬家/攝影)台灣口蹄疫防疫專家李淑慧昨天到彰化向產業界演講,呼籲大家做最好的準備。 記者林敬家/攝影

她說,中國大陸「一帶一路」讓豬肉加工食品進出頻繁,國家並以養豬作為快速扶貧政策,推廣廚餘養豬等,造就了中國大陸面臨非洲豬瘟的噩夢。

李淑慧認為,防控非洲豬瘟最重要的是車輛安全處理,而化製車風險最高,建議國內5千頭以上規模養豬場,增設自家化製設備,一旦疫情發生,才能降低經由載運斃死豬而受汙染的風險。

養豬場也應禁止外購入豬肉及豬肉製品,員工甚至要禁買有豬肉的便當,因病毒在醃製過的火腿也能存活,業者也不要使用動物性來源飼料,尤其杜絕中國來源的飼料原料,若豬場木板地板也建議換掉,避免消毒不全。

李淑慧說,疫情來勢洶洶也促使產業提升,未來拍賣市場恐怕消失,改以屠體評級,冷鏈保存,並像雞蛋一樣走向品牌化銷售,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協助小農與大廠合作有合理的利潤和條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