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2

天氣熱刮痧可改善中暑? 醫師說這些狀況不宜

#居家 #中暑 #刮痧 #三總

聯合報記者簡浩正/綜合報導

最近暑氣逼人,不少人因為天熱掛起病號。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指出,民眾夏天因過熱而出現身體不適時,應先分辨是中暑或是熱衰竭。

熱衰竭是指在熱環境下過久,持續大量流汗且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而造成血液濃稠、血流不足,可能出現低血壓、嘔吐等全身性不舒服,程度相對輕微。

醫師指出,中醫觀點認為刮痧對中暑輕症有效,「意識清楚」是重點,若意識清楚,症狀多為偏輕型,透過刮痧來刺激皮膚表層,具活血、化瘀、行氣、補血等作用。聯合報資料照片

醫師指出,中醫觀點認為刮痧對中暑輕症有效,「意識清楚」是重點,若意識清楚,症狀多為偏輕型,透過刮痧來刺激皮膚表層,具活血、化瘀、行氣、補血等作用。本報資料照片

中暑則是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覺得身體過熱、皮膚乾燥發紅、無法排汗,體溫恆定機制失控,致體溫升高、甚至高燒超過40度以上,出現如神智不清、昏迷、胡言亂語及怪異舉動等症狀,恐危及生命。

若民眾中暑或熱衰竭時,朱柏齡指出,急救首重兩點:離開熱源與補充水分。先將患者移至陰涼處離開熱源,然後透過灑水、泡冷水或吹電風扇等方式使其降溫;另外患者因大量流汗致體內水份不夠,若意識仍清楚,就趕緊補充水分或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若有嘔吐狀況記得側躺,保持呼吸道暢通,並趕緊送醫。

而以中醫觀點來說,中醫的中暑是病因而非病名。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建東指出,西醫的熱衰竭與中暑皆傷於暑氣,都屬中醫裡的中暑。

一般來說民眾中暑,多因夏天在戶外工作奔走,如工地工人、快遞業,或戶外運動、體能訓練等,使體內水分大量流失,導致水分及血量不足;症狀包含突然暈倒、身熱、噁心、嘔吐、煩躁、大汗或無汗等,嚴重時更可能出現昏迷不醒、四肢抽搐、牙關緊閉等,又稱「中暍」,即傷於暑熱之意。

另外,年長者、幼童、慢性疾病、較為肥胖或常待在冷氣房者,若突然接觸高熱環境,也可能會熱適應不良而造成中暑。

吳建東指出,以中醫來說,刮痧對中暑輕症有效,「意識清楚」是重點,若意識清楚,症狀多為偏輕型,透過刮痧來刺激皮膚表層,具活血、化瘀、行氣、補血等作用。

不過並非每個人中暑時都適合刮痧,像是孕婦、月經中的女性、嚴重慢性病如腎臟病、糖尿病,或是皮膚潰爛、灼燙傷者,都不建議刮痧;而在時間上,飯後及房事後半小時內、疲勞或睡眠不足、身體虛弱時,皆不宜刮。如果中暑時出現「昏迷不醒、四肢抽搐、牙關緊閉」等情形,儘快送醫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