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4

新鮮人工作這缺點! 在企業眼中竟比抗壓性低嚴重

#求職 #人力銀行 #勞動部 #新鮮人

經濟日報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畢業求職旺季來臨,具備哪些特質的新鮮人最能獲得企業青睞?職場新兵又有哪些需要改進之處?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2019職場新兵體檢大調查」,受訪企業認為新鮮人最需改進的項目是「有問題不主動反應」,其次則為「抗壓性低」。

勞動部針對1,116家企業調查,高達60.57%受訪企業認為,相較於資深員工,新鮮人「對新事物接受度高」,而「對新興科技、網路資訊的掌握度較高」(49.64%)次之,顯示在企業的眼中,網路世代新鮮人最大的優點在於學習快速、敢多方嘗試,因此常有豐富的想像力及創新能力。

 

但另一方面,超過半數(50.17%)受訪企業給新鮮人軟實力「5分以下」的不合格成績,認為最需加強的地方以「有問題不主動反應」(57.83%)占比最高,其次為「抗壓性低」(55.71%)。

企業建議,新鮮人若要快速適應職場,最好的方式依序是「不要怕向前輩請教,多問多聽多學」、「多觀察身邊的人怎麼做,以了解公司文化」,認為新鮮人必須建立「主動」的價值觀,多向前輩請益,工作成長才會愈大。

而在職場硬實力方面,將近六成企業肯定新鮮人的硬實力,但也有四成認為新鮮人硬實力還需提升,原因以「缺乏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占比最高,其次為「做事方法不對,弄錯優先順序」,顯示新鮮人因缺乏工作經驗,專業技能相對不足。

至於多長的工作經歷才獲認可?41.94%受訪企業認為至少需要「1年」,且公司規模愈大,認為年資應在「1年以上」的比例愈高,代表大企業愈趨重視新鮮人在職場的穩定度與忠誠度,如果工作換得太快、太多,將有「抗壓性太差」的印象,而且每份工作都得從頭學起,不利於專業累積,所以除非確定是沒有興趣的領域,否則建議新鮮人一份工作最好能夠任職1年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