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262

棟距14米採光會好嗎?建築師:決定性關鍵在這2項

#預售 #採光 #棟距 #居家 #建築師
好房網News記者陳倩雯/綜合報導
 
買房除了挑地段,住得舒服更是重要,而棟距正是採光、通風、隱私及安全的重點之一,有網友買下一間預售屋後在思考,自家與對面棟距離「14米」會不會影響採光?建築師表示,要檢討房子採光不僅要思考棟距,也要參考建物本身設計以及買的樓層,若是面中庭的戶別或單面採光的小宅,善用「採光井」「挑空」設計也能彌補採光不足的狀況。
 
近日一名網友在PTT發問,說自己買了一間預售屋,位於12樓,總樓高15樓, 陽台面東,棟距約14米,對面也是15樓層。「想請教一下,這樣子採光還可以嗎?拜託各位達人解惑。」此篇PO文釣出其他網友回覆,有人表示,「要亮光沒問題,要太陽直射有困難。」「14公尺其實非常近,一般路最小也接近八公尺了,還沒算退縮呢?」但也有人認為「14已經是四線道了。」
 
棟距。(示意圖/社區通)
 
新北林口童話世紀棟距。(示意圖/社區通)
 
 
針對此個案的問題,建築師黃翔龍向《好房網News》表示,以原PO提供的線索來看,可能是一間客廳陽台朝向中庭的預售案,採光當然不如面馬路的佳,但如同現在市面上熱賣的「單面採光」小宅,建築師會根據基地的條件,去創造「天井」、「挑空」、「採光井」等設計,就有加強通風及採光的功能。
 
至於「14米」棟距夠不夠呢?黃翔龍說,其實在都會區高樓密度大,原PO買的 15樓可能已接近50米的高度,50米:14米,棟距比看似很擁擠,「但在城市買房棟距永遠都不夠!」依照北市區道路工程設計標準「巷道最小路幅不得少於6米」,把這個預售建案的中庭當成「馬路」來看,14米的路已經算很不錯。
 
黃翔龍也說,民眾在考慮預售屋時,可能會發生沒完全看懂設計圖的狀況,或是思考的面向是「售價」,因為同一個建案的訂價原則,樓層高度越高採光越好但越貴,面馬路、面中庭或邊間就會有差價,有時候因為預算的關係,購屋族只能選擇自己能負擔的起的物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