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671

棟距六米大樓能買嗎?專家教你算出「黃金比例」

#棟距 #居家 #採光 #裝潢 #預售 #sway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挑選好房除了看地段、生活機能外,住得舒適也是不可或缺的必備條件!而該如何挑選既通風又有好採光的物件,讓不少民眾看房越看越苦惱。
 
有民眾上PTT發文,主題是「棟距六米的大樓可以買嗎?」話題一出馬上引發網友正反評論,而到底棟距多大才好,專家也有小撇步計算「黃金比例」。
 
雙北部分社區物件棟距過近,影響居住隱私及居家採光。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新莊頭前段部分社區棟距過近,影響居住隱私。(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原PO表示,最近評估要買一間總共26層大樓其中的14樓三房,該物件位於大樓邊間,具備兩面採光,其中一面是客廳與主臥的對外窗,不僅視野好、棟距也大,座向則是朝西;不過,另一面是只有隔間六米的同類型大樓,包含兩間客臥窗戶面對面,且棟距只有六米,包含陽台也是面對面的六米寬,陽光斜照進來的機會有限,讓他不知道要不要入手。
 
話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給意見,「就是暗房的概念」、「不要買,有一個小缺點住了後會念念不忘後悔」、「沒有光,冬冷夏涼,容易會發霉,衣服較難乾」、「臥房而已其實還好」、「六米在台北算寬巷,在其他縣市算縫縫」。
 
更有過來人揭慘痛經驗,「我家就是這樣,除濕機24H都在開,衣服晾頂樓,下雨天用浴室暖氣機烘乾,白天都需要開燈;至於風水不好,我倒是覺得還好,沒什麼大影響」。
 
對此,房產專家Sway也曾在《好房網TV》節目表示,挑房時建議鄰房棟距至少比樓高要多1.2倍以上。像是16樓戶別總樓高約50米,與鄰房棟距至少60米上,較不會被遮蔽,可以保有一定隱私性。
 
另外,看預售屋時,因為只能依據圖面做判斷棟距,更要注意部分建商會利用比例縮放的技巧,製造大棟距的錯誤印象,除了要問到實際距離,還要確認周邊社區是否也有退縮,才能對未來棟距具有更完整的輪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