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9

疫情拖累 畢業季工作難找

#疫情 #新冠肺炎 #勞動部 #畢業季 #新鮮人 #求職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廠商不開缺?據勞動部統計,今年3月求供倍比(平均一個求職者可獲職缺)為1.54,創下近10年來同期新低,而廠商今年3月在公立就服機構登記求才職缺僅有9萬3324人,也創下11年以來同期新低,意謂廠商徵人意願更趨保守,今年大學畢業生求職上恐怕會更困難。
 
目前每年約有28萬畢業生,以2018年為例,據勞動部統計指出,其中找到工作的24萬餘人中,有48.2%是畢業前就找到工作,畢業後1個月內找到工作約有11.7%,22.9%的新鮮人在畢業後1至4個月就業,有17%的新鮮人超過4個月才找到工作。一旦廠商徵才更趨保守,畢業生就業時間恐怕會更晚。
 
據勞動部統計,今年3月求供倍比(平均一個求職者可獲職缺)為1.54,創下近10年來同期新低。圖為台北市西門就業服務站。(陳君瑋攝)
據勞動部統計,今年3月求供倍比(平均一個求職者可獲職缺)為1.54,創下近10年來同期新低。圖為台北市西門就業服務站。(陳君瑋攝)
 
再觀察就業服務比率(順利就業人數/新增求職人數)中,20至24歲青年就業服率僅有65.44%,較2月的77.9%明顯下滑。
 
另外,3月失業給付初次認定申請件數達9135件,也創下近5年來單月新高;而3月大量勞工解僱也達41家、2473人,其中以住宿及餐飲業17家、641人最多,顯示受到疫情衝擊,廠商徵才趨於保守。
 
如果勞工遭非自願離職,就業保險針對離職退保前3年內有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者,提供提供6個月6成投保薪資的失業給付,如果是45歲以上中高齡、身心障礙者等則可以領到9個月。
 
至於外界關注學生恐怕畢業後會找不到工作,恐怕連要有工作年資的失業給付等都無法領取,勞動部曾提出「安穩青年計畫」,希望給予僱主僱用獎勵措施,預計5月底公布細節,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指出,希望企業僱用新鮮人給企業補助,「大約1萬2000元」,但企業不能為了領取補助解僱舊員工、聘用新鮮人,也會留意畢業生的薪資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