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0

員工是老闆配偶禁領補助 立委批不該認定偷政府錢

#新冠肺炎 #疫情 #勞動部 #勞工 #減班 #安心就業計畫 #地方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 減班休息勞工數已逼近9000人,勞動部日前推動「安心就業計畫」,補貼減班休息勞工薪資差額5成,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指出,安心就業計畫明定雇主的配偶或直系血親不能申請補貼,但台灣有許多中小型的家族企業,勞雇雙方是父子、叔姪等親屬關係,政府不該直接認定這些人就是偷政府的錢。勞動部長許銘春則承諾將再檢討。
 
勞動部今在立院衛環委員會進行「面對全球疫情,政府如何協助藝文產業及保障藝文工作者相關權益」專題報告。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 減班休息勞工數已逼近9000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 減班休息勞工數已逼近9000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香伶表示,勞動部針對減班休息勞工推出的安心就業計畫,明文限制雇主的配偶、直系血親不得申請補貼,但台灣有許多10幾、20人的中小型家族企業,員工與老闆都是父子、叔姪、弟媳等親屬關係,勞動部卻擅自將雇傭關係想成好像有人要偷政府的錢。
 
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說明,當初原本設定排除三等親,但考量確實有親屬真的同時也具備勞雇關係,才放寬改成排除直系親屬、配偶。許銘春則說將再檢討看看。
 
此外,賴香伶也質疑,投保級距能否如實呈現勞工的貧富狀況,勞動部只補助投保薪資級距2萬4000元的自營業者,恐排除了競爭力不足、投保薪資高於2萬4000元的中高齡職業工人,因此餐飲、旅宿、糕餅、美髮等職業工會出來呼籲不要以薪資級距作為補助門檻,希望勞動部能藉此機會審視就業安全網的疏漏對象。
 
許銘春回應,政府資源畢竟有限,尤其台灣防疫做得不錯,雖然疫情對就業、經濟有影響,但衝擊不若歐美國家嚴重,2萬4000元門檻已涵蓋了6成5的職業勞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