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51

朝鮮半島熱炸 北韓意志力抗旱 南韓卻發現熱浪的好

#地方 #熱浪 #冷氣 #熱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

朝鮮半島熱烘烘,酷熱天氣料將持續到本月底,不過南韓意外發現熱浪的好,北韓則要求全民動員用意志力戰勝熱浪。

難忍40度高溫 南韓熱死27人

首爾市長朴元淳與妻子搬進沒有冷氣的頂加,體驗中下層百姓的生活。(圖/歐新社)首爾市長朴元淳與妻子搬進沒有冷氣的頂加,體驗中下層百姓的生活。 (歐新社)

今年夏天南韓空前炎熱,8月第一周白天高溫逼近攝氏40度,第二周白天氣溫都在35度左右。南韓氣象局2日發布警報,預測白天高溫將維持在30幾度,直到將近月底。

南韓疾病管制署的資料顯示,這波熱浪至少造成27人死亡,2000多人因為熱疾病就醫。南韓媒體最關心的不是朝鮮半島和平或企業貪腐醜聞,而是如何熬過這個夏天。

首爾雖有不少摩天大樓,但更多的是簡陋的貧民住宅。市長朴元淳為了體會中下層百姓的苦,一個月前搬進首爾北部貧窮地區一戶沒有冷氣的頂樓加蓋住宅,室內溫度曾飆到攝氏50度,有人讚美他親民,也有人說他作秀。

另外,朴元淳把因應熱浪定為優先要務,他指示市府人員定期查訪年長體弱者的住家,確認他們的健康狀況,必要時提供緊急援助。他說:「由於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熱浪這種災害未來幾年都會發生。」

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將在國會中提案,要求政府將極端高溫天氣列為天災,這意味政府有義務幫助遭受熱浪襲擊的人,就像幫助水災或風災災民一樣。

含糖飲料、遮陽商品狂銷

不過,熱浪給某些商家帶來了商機。便利商店7月的含糖飲料銷售額打破歷年同月紀錄。百貨公司遮陽商品(如帽子、陽傘和墨鏡)的銷售額激增92%。

此外,朝鮮日報報導,南韓人意外發現熱浪的好處。警方發言人說,7月與酒精有關的暴力事件減少了三成,因為有更多人寧願在家吹冷氣,而不願到喧鬧的餐廳、酒吧參加聚會。另外,首爾向來猖獗的蚊子也變少了,首爾麻浦區的資料顯示,向市府抱怨蚊子太多的電話通數比去年少了兩成,因為天氣太熱,反而不利於蚊子繁殖。

南韓媒體也報導,高溫讓忙碌的南韓人與家人相聚的機會變多了,由於天氣太熱不適合出門,家族老老少少不約而同都待在家裡,大啖水果、冰淇淋,享受彼此的陪伴。

北韓熱卻缺電 只能用意志力抗暑

北韓也很熱,但北韓缺電,多數人吹不起冷氣,也買不起冷飲。8月初,「勞動新聞」在社論中呼籲國人用意志力克服熱浪,「我們的農作物遭逢高溫與乾旱,國人應拚盡全力戰勝乾旱」。

南韓左派「京鄉新聞」最近一篇專欄文章描述了北韓人如何透過心理建設撐過酷暑。文章寫道:「把酷熱難耐的感覺一舉掃滅,就像把蒼蠅打死!如果你因為酷熱輾轉難眠,想想生活中的小確幸吧。」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昨天表示,熱浪已導致北韓稻米、玉米和其他作物枯萎,「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IFRC駐平壤的專案主管穆揚瓦耶(Joseph Muyamboit)表示,「我們不能也不許讓情勢惡化成為全面性的糧食安全危機」。IFRC協助北韓紅十字會援助1萬3700名最脆弱、處於險境的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