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373

驗屋帶相機、專家去 6大清單一個也別漏

#預售 #交屋 #驗屋 #清單 #漏水 #建商 #撥款 #房貸

好房News賴宛玲/綜合報導

TVBS獨家報導,一位林小姐去年在淡水花了560萬買下一間25坪大的預售屋,和建商說好本月交屋,上個月二度驗收卻發現仍有7大瑕疵,包括油漆不平整、磚塊有縫隙、窗框沒收邊等等,想要求第三次驗屋,沒想到建商回復交屋時再來,氣得住戶找上消保官申訴。消保官建議,如果不得已必須交屋撥款,可以寄出存證信函自保,但最後的5%交屋保留款,要等到全部驗收通過再付清
 
專家建議,驗屋點交一定要龜毛,免得交屋後建商不認帳,得不償失。(好房News賴宛玲/拍攝)
驗屋有六大項目要一一清點,越龜毛越好。
(好房News記者賴宛玲/拍攝)
 
Smart智富雜誌寫道,驗屋是買房的最後一個環節,確認沒問題後房子就過戶到手,因此買方要確保房屋細節和契約一致,毫無瑕疵,否則一旦撥款交屋,建商就未必能夠幫你處理完畢。所以驗屋能多龜毛就多龜毛,好房網整理了驗屋達人建議的6大項清單,做好準備去驗屋,確保萬無一失。
 
1.門窗(包含玄關、臥室、浴廁、陽台門等等)
 
開關順暢無聲,鑰匙轉動無礙;玄關門貓眼清楚可辨門外;門片門框無傷凹損、掉漆鏽蝕;門片和地面縫隙不會過大。
 
窗戶密合度必須良好,窗框和牆壁的矽膠是否無縫隙,尤其對外窗,否則下雨天會滲水;若有附帶紗窗或玻璃,是否和窗框密合,開關順暢,過去也曾發生紗窗一開就掉落,還砸傷大樓住戶的案例。氣密度也必須檢查。
 
 
2.天花板、牆面、地板
 
油漆牆面是否粉刷平整;是否龜裂脫落;牆面可用背靠牆檢視是否歪斜;踢腳板須用腳踢踢看是否堅固,若整片掉落搖晃,未來可能容易會變成"蟲洞";地板(磚)是否皆為實心,可用硬幣敲敲看;地磚平整無龜裂,地磚縫是否一致,色澤和大小也要檢查。
 
 
3.浴室
 
所有衛浴主體和配件是否和牆面密合,包括洗手台,淋浴間玻璃,浴缸邊緣,若無密合需打矽利康並沖水測試,以防黴菌或滲漏情況發生。
所有配備功能(包括抽風扇或暖房設備)是否正常,外觀是否無受損,是否穩固。
排水孔是否排水良好,包括洗臉盆,地面排水孔,馬桶,淋浴間排水孔,浴缸等等。
檢查水壓:蓮蓬頭、水龍頭、馬桶出水是否正常,馬桶部分可以點幾滴紅藥水,觀察周邊有無滲漏情況。
 
 
4.廚房
 
瓦斯爐、電磁爐、抽油煙機,功能是否正常,外觀良好;抽風排氣口是否有順利連接到室外;洗碗槽出水排水是否正常,如有濾水器也順便檢查;櫥櫃每扇門片抽屜,置物架都要拉開檢查,是否開關順暢,門片是否密合;和水槽以及牆面的接縫處是否密合,否則很容易成為蟑螂螞蟻窩
 
 
5.機電設備
 
總開關箱功能測試,所有開關都要開到on確認有電,要和建商索取迴路標示,以防水電工接錯;開關箱和牆面是否有縫隙。
燈座開關是否有夜視小孔,功能是否正常;每個插座可以用手機充電器測試,確定都有電;對講機要測試開關和各項功能正常。
 
 
6.陽台
 
磚牆和門框是否平整無縫隙,否則白蟻或小蟲或鑽進內部產卵,下雨天也易淹水;柵欄或圍牆是否穩固,排水孔是否暢通。有些施工師傅會"順手"在陽台排水孔傾倒廢水土,所以一定要檢查暢通,以免大雨積水無法宣洩,日後難以維修。
 
 
專業設計師最後提醒,驗屋時記得帶上相機和紙筆、有色膠帶、紅墨水、充電器(檢查插座)、水桶,如果有專家在身邊也帶來一起驗屋。將所有瑕疵處仔細拍照、登記日期和位置,並且貼上膠帶,所有排水孔都確認暢通無阻,最後才能做簽名確認,否則口說無憑,等交屋後再來和建商交涉,可就求助無門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