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33

驗出瑕疵也沒用...就是不修怎麼辦?驗屋公司曝「3解法」!

#驗屋 #瑕疵 #預售 #交屋 #建商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買房時最怕的就是交屋後才發現重大瑕疵,因此不少人會選擇尋求驗屋公司的協助,來使自己心安,但若遇到「驗出瑕疵也不修」的建商,民眾應該透過何種方法來保障自己權利呢?一名網友指出,近日買的房子即將交屋,她正猶豫是否該在建商驗屋完成後再多花費1萬多去請驗屋公司?額外驗出的瑕疵,建商不願處理怎麼辦?
 
原PO在PTT《home-sale》版上發文,她表示本身為首購族,人生第一間房買在林口,現正準備交屋時,親戚特地前來提醒她務必要請驗屋公司查驗後再交屋!親戚以本身經驗舉例,「實際請驗屋公司檢驗後才發現浴室的防水拉門沒做好水密,陽台排水孔也塞著,跟建商吵之後,建商就幫他處理到好」,強調驗屋的重要性。
 
買房時最怕的就是交屋後才發現重大瑕疵,因此不少人會選擇尋求驗屋公司的協助,來使自己心安。示意圖/取自pixabay
磁磚空鼓的檢查,也是驗屋很重要的一部份。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過原PO對此仍感到困惑,提出兩個疑問,第一是在建商檢驗後再花1萬多驗屋值得嗎,還是自己仔細檢查即可?第二是親戚這種小瑕疵建商會處理,但若驗屋後發現的是重大瑕疵,像是漏水、壁癌這類,建商不願處理時,是否就要走法律途徑?
 
貼文曝光後,有網友表示,建商交屋前都會先帶屋主驗屋一次,基本上漏水等重大瑕疵應該挑得出來,而且有保固,因此「慎選建商」是買房前最重要的功課,「新房子是有保固的,住進去自然就找得到問題,建商願意修就會幫妳修」、「我也覺得不用找,有問題通常建商會處理,沒必要找驗屋來幫你發現一些住了也不會有感的問題」。
 
不過多數網友則強烈建議,「驗屋是不可或缺的!」,只有好建商或你本身就懂得驗屋,你才有不驗的選擇,「我花一萬多驗屋,驗出兩間房間的地板都不平,門口到對角差了1.5公分,但我用肉眼根本看不出來」、「跟著朋友跑過一次驗屋,要驗。驗屋公司都是驗你看不到的」、「驗屋是驗花上千萬買的房子的問題,驗屋一萬元會貴?等到時候有問題可能是N倍的錢,要賭機率?」、「建商的保固大部分寫好看的,一堆不負責的例子」。
 
此外,還有網友指出驗屋後恐遇到,「驗了建商不鳥你,你能怎樣?」的慘況,對此,有驗屋公司則表示可以採取以下3種做法:
 
1.假如建商遲遲驗屋不過,若建商實際屋況與預售屋契約內容真的差太多,則屋主可依《消費者保護法第17條》規定,主張契約無效退屋。
 
2.如果是小瑕疵,無關緊要就將最後交屋款保留或是跟建商討論退還維修價金後,再自行修復。
 
3.如果是重大瑕疵建商也不改善,交屋還是必須按照流程及合約日期,買家此時可以將複驗單拒簽,並找律師蒐證且寄存證信函給建商,最壞打算就只能提起訴訟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