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8580

別等交屋才後悔! 教你驗屋6撇步

#預售 #租售 #買房 #驗屋 #交屋
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整理報導
 
買房是人生大事,在房屋過戶到自己名下之前,最重要的步驟,其實是「驗屋」!有網友在網路上詢問,購買的預售屋建商雖通知他前去驗屋,但到了現場才發現有些缺失待改善,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只要掌握驗屋小撇步,就能安心交屋!
 
掌握驗屋小撇步,可避免交屋後糾紛。(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掌握驗屋小撇步,可避免交屋後糾紛。(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無論是新成屋或預售屋,驗屋都是一道極為重要的關鍵,若大意馬虎、未逐步確認,很可能在交屋後發生糾紛。網友weiweilove在Mobile01上發文詢問,說到了驗屋現場,發現停車場還沒完備、瓦斯管線也還沒通,因此詢問「應該可以請建商處理完善之後再交屋吧!」
 
原則上,驗屋是為了保障房屋品質與契約內容相符,因此建議屋主驗屋時,必須帶著建商給的原平面建照圖,到了現場才可加以比對格局與室內坪數,而驗屋時,應注意觀察以下幾個重點。
 
1.地板磁磚是否平整:細心檢查磁磚是否有突起、有無色差、磁磚與磁磚之間的接縫處是否歪斜不工整,也可用硬幣敲地磚,若發覺有空心現象即可要求重鋪。
 
2.門扇與門框:除檢查屋內的每一扇門,有無變形或被刮傷外,務必確認門是否可順利開合、確實上鎖,也得檢查門鉸鏈部分,若遇填縫不實得標示要求改善。
 
驗屋時若遇小缺失,記得標記起來,要求建商改善。(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驗屋時若遇小缺失,記得標記起來,要求建商改善。(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3.窗戶密合度:窗戶若無法完全密合,下雨或遇颱風時可能導致家中漏水,因此需仔細再三確認能否正常開啟、關上、上鎖,以及窗框與牆壁間是否有空隙。
 
4.浴室給水設備:水龍頭與蓮蓬頭部分,最好均開啟10分鐘左右確認給水水壓是否正常;若有浴缸也要注意水塞是否可塞緊;此外,丟幾張衛生紙實際測試馬桶沖水力,同時可使用蓮蓬頭將水大量噴灑在浴室地板上,測試浴室排水是否順暢。
 
5.廚房流理臺設備:比照建商實際裝設的廚櫃尺寸是否符合當初承諾,若附有家電設備,則得實際操作功能是否正常。除了流理臺的水龍頭得測試外,並得同時確認流理台下方的排水管是否會漏水。
 
6.電源插座設備:除了測試電源總開關外,也得確認家中插座的位置與數量是否正確,此外可利用小夜燈測試插座有無正常通電,最好也確認可以收到有線電視訊號。
 
驗屋時,不妨帶著8樣小工具,以方便驗屋!(製表/好房網編輯部)
 
驗屋必帶工具(製表/林雅蓁)
另外,像是陽台的排水功能、消防灑水頭設備可否啟動、以及屋內牆壁油漆是否「落漆」,都是驗屋時需一併檢查的重點。由於驗屋工程浩大、好房網建議最好多找幾位親友陪同,才不會漏失小地方。而當屋主驗屋發現不ok時,可標記起來、告訴陪驗人員,並記錄在缺失表上,要求建商限期改善,當缺失確實改善之後,再辦理交屋,才可避免日後糾紛。
 
好房網雜誌 31期 18萬戶賣壓出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