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6

交通部撒15億 舊山線112年復駛拚觀光

#交通 #舊山線 #鐵道 #林佳龍 #觀光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台中到苗栗的「舊山線鐵道」復駛有望!交通部長林佳龍昨視察表示已有具體計畫和預算,預計15到17億全由交通部負擔,他邀台中市府、苗栗縣府與交通部局處共組營運團隊;舊山線會定位為觀光遊憩路線,重大節慶活動行駛特色觀光列車或蒸氣火車,預計112年復駛。

林佳龍昨率鐵路局相關單位主管到場會勘,他表示,復駛計畫將先從三義到后里段沿線設施著手,但不會有運輸功能,而是觀光遊憩使用;以多元運具行駛為主要方案,屆時會有軌道自行車和觀光特色列車,在重大節慶活動時全線行駛特色觀光列車或蒸氣火車。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二)昨率鐵路局等單位到后里舊泰安火車站,視察舊山線復駛計畫。 記者游振昇/攝影

依交通部規畫,舊山線復駛可打造更完善的鐵道觀光路線串連,從苗栗火車博物館往南,經龍騰斷橋、花樑鋼橋、后里花博園區,接縱貫線可延伸豐原、彰化扇形車站、高鐵彰化站、台鐵田中站、集集支線,甚至延伸至日月潭,串連中台灣觀光旅遊景點。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說明,若台中市府確認相關土地能順利取得,路線規畫將直接銜接后里東站,預計工程4年6個月,總經費17億元;若土地只能部分取得,則在后里東站北端設站,連通廊道銜接后里東站月台,預計工程2年6個月,總經費15億元。

另配合軌道自行車延伸至舊泰安站的營運需求,將會先進行魚藤坪鐵橋、七號隧道及花樑鋼橋修復,並消除沿線6處平交道,鐵路局在下月底前完成規畫報告書草案。

立委洪慈庸建議,后里有舊山線鐵道風光,更有泰安、中社及馬場等極具特色的城鎮景點,中央既已規劃具體方案,希望工程盡速啟動,串連北台中與南苗栗景點,可發展沿線觀光帶動人潮。

林佳龍昨強調除了有「浪漫台三線」,現努力發展「美麗舊山線」;舊山線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景點,復駛可讓台灣鐵道文化重要路線重現。

舊山線景點之一的泰安火車站,復駛後有望活化。記者游振昇/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