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學者:鐵道觀光毛利高 深度遊才能雙贏

#鐵道 #觀光 #旅遊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對不少旅行社爭相競逐鐵道旅遊這塊大餅,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估算,一年環島觀光列車可能進帳五億元;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則是建議,旅行社應結合在地深度遊程,才能改變旅行社整體架構跟體質。
 
劉喜臨表示,旅行社要意識到,不是包了環島列車,就只做環島這件事,若不懂改變思維,就只會淪為「找出路」。如果可以跟在地特色做結合,或是異業結盟,結合在地深度遊程或是特色產品做包裝,才是真正的改變。
 
有解憂列車美譽的「藍皮普快列車」,馳騁在南迴線,是台鐵目前仍在行駛中最古老列車。圖/台鐵局提供
有解憂列車美譽的「藍皮普快列車」,馳騁在南迴線,是台鐵目前仍在行駛中最古老列車。圖/台鐵局提供
 
劉喜臨說,經營觀光列車,除提供交通外,住宿及餐飲提供也很重要。以大型旅行社來說,現有能量做鐵道旅遊是很足夠的,務必要花心思找出特色,整合區塊,在鐵道旅遊年正式開始前就做規畫。
 
劉喜臨表示,台鐵也要去思考,除鳴日號這台車,能不能釋出更多資源讓旅行社去應用,畢竟環島鐵路系統是很大的賣點,可以向日本學習,跟周邊景點做緊密串連。
 
此外,劉喜臨建議也要修鐵路法,讓觀光區塊可以跟鐵路運輸相輔相成,一方面鐵路營運有所提升,也能讓台灣旅行社更有包裝空間。
 
黃正聰則認為,良性競爭會讓鐵道旅遊更興盛,爭取到的旅行社也會因為多了收入,減少裁員可能,加上公司發展更多元化,財務、內部控管、人資機制等也會更完善,多少能夠改變原先公司體質。
 
黃正聰說,旅行社做機票代售的毛利僅百分之五,鐵道旅遊的毛利可高達百分之四十,估算做一年環島觀光列車可能就能進帳五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